593-955期

【912】延續半世紀的情緣大版-向世界展翅

民國58年(1969),她進入銘傳五專國貿科就讀,在校5年,生活除了課堂就是泳池,黃美女以泳池嬌娃,為銘傳奪下多面輝煌獎牌,也為青春年華揮灑出璀璨的紀錄。就在畢業那一年民國63年,她離台赴日進修、工作、創業,迄今40年了,即使年過耳順,依然活躍於日語研修的教育事業。 位在東京精華地段的新宿御苑學院日本語學校,是一所擁有27年歷史的學院。黃美女是創辦人兼校長。

學院坐擁三層樓,32位教職員,200位來自各國的學生,宛若一個小小聯合國,清一色的日語老師教日語,新開展的華語課程則清一色是台籍教師。 福山上五年求學的時光,游泳盤據泰半歲月,南征北討樂此不疲,每學期成績單總有4個大功,台北行政大樓A樓大柱子上常貼有書寫她姓名的紅色道賀海報。她說,為校爭光純因興趣擦出的火花。游泳成為求學歲月美麗的印記,也養成她強健的體魄和不屈不饒的毅力。每年暑假住校集訓,學校不僅供膳食,包校長還不斷加菜。練習、集訓、競賽,隊員們朝夕相處有了濃郁情感,她細數接棒游泳隊長的2013銘傳傑出校友張麗莉也是泳池女將,迄今她和當年隊友翁純純和翁娟娟兩姐妹分隔台日兩地情深依舊。 身為游泳運動員,和重視體育活動的包校長零距離互動,當全校師生對包校長敬畏有加時,黃美女卻少了ㄧ份害怕,多了一份對女性校長大魄力的敬佩,這也為她後來在東京設立新宿御苑學院播下動力。

1988年黃美女以國立東京外國語大學文學士學位當上日本語學校的校長,經過日本文部省嚴格審查,成為唯一的外國人女性校長。 在異國從事教育事業,歷經艱辛,使她更能體會包校長以一位女性創辦銘傳商專,篳路藍縷的奮鬥過程,當年包校長在畢業典禮中流淚歡送校友,已蔚為銘傳師生美談。黃美女談到,直到自己辦教育面對學生畢業離校,也潸然淚下的情景,終於深刻了解當年校長淚水的滋味,是不捨,也是喜悅;是成就,也是祝福。 銘傳30週年校慶,她返國慶賀,看到包校長那一刻的激動情緒全湧上心頭,是銘傳女兒離家多年回娘家探視母親的動人畫面。

那時,她就告訴自己,以後銘傳校慶都要排除萬難回校一解鄉愁,多年來她也儘量完成這個心願。 近年來,配合銘傳國際化的快速發展,她在2012年校慶促成銘傳和日本白鷗大學締結姐妹校,從此兩校展開師生互訪交流。接著促成多位學生到本校就讀,多次帶領日本高中生和家長參訪銘傳。一次又一次,她想的都是如何能回饋母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