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12】延續半世紀的情緣大版-銘傳的故事還在述說--商文科

2015/3/6,第一屆五專商文科畢業的蔡誠美、張藎藎、汪彩霞、楊淑昭、李天琪等一行五位校友,回到母校,在 A樓大廳巧遇李校長,巧的是上一次同班同學返校是2006/5,也在此遇到高齡99歲的包校長。 到今天第46年還在職場奉獻的遠貿有限公司總經理蔡誠美說,在校學習非常嚴格,但十分感謝包校長的教導,受益無窮。每學期末最後一天,包校長都會到教室訓話,拿著座位表和成績單,成績好的、不好的,都是校長問話的對象。車道旁邊的畫家藍蔭鼎別墅「鼎廬」,是她們喜歡的地方,蘊蓄共同的回憶。而趙華峰教官像對待自己孩子一樣的對學生,讓她們一輩子感謝。

在通用電子公司人事部服務38年退休的汪彩霞,當年從南部到台北銘傳唸書時,住在剛整修好的學校宿舍,連牆壁油漆都還沒有乾,不小心碰到衣服上就一片白白的,洗澡條件也差,一間寢室住八個同學,晚上學生就寫信回家以解思鄉之情。從南投到台北銘傳唸書,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小女孩,回想起當初一班72人從不認識到現在的深厚感情,很是感動。她想起當年晚上,都要到教室由助教陪著晚自習,包校長也會抽空前來看同學自修狀況。當時餐廳有好吃的麵包和牛肉麵,滿足這些年輕小女孩的味蕾。

如今的D105教室,是她們從民國53-58年在校五年的固定教室,每天在同一間朝夕相處,不需要跑教室,使感情更加堅固。在這間教室,日盛銀行總經理退休的楊淑昭介紹,那時候的教室後門有一個大玻璃窗,校長常透過那面大窗觀察師生上課的狀態。當時全校學生不多,所以包校長上午、下午都會來巡堂。

在台北富邦銀行服務27年退休旅美國德州的張藎藎,談起考試梅花座的傳統保留至今,點名老師打開後門按照座位表點名,歷歷在目。點名後有同學翻過D棟一樓和車道之間的欄杆蹺課。她們幾位都是搶坐在前排的好學生,不蹺課。楊淑昭還是桌球校隊隊長,回憶起帶隊劉夢九教練,是一位關心愛護學生的好教練。在母校設立獎學金的楊淑昭說,包校長很重視校隊,寒暑假住宿舍集訓,關心隊員健康常主動加菜補充營養,享受校隊特別待遇,而隊員們練習和競賽,也培養深厚情誼。

曾在香港開公司已退休的李天琪,在逸仙堂前廳,述說以第一志願考入商文科,想要學習當秘書。談起一位擁有英語腔的教英文速記修女老師,給班上每個人取個英文姓名。調皮的她們還開修女老師的玩笑,問修女老師是否會去游泳,穿什麼樣的衣服游泳之類逗趣的問題。修女老師巧妙的避而不答。聊到畢業時一起演的歌舞劇,連老師看得十分感動,連連讚賞。

蔡誠美憶起當時在校的萬人迷黃曉寧學姐,當年他帥氣的坐在圖書館(今學生餐廳)前彈吉他唱歌。當時班上三位同學董曉峰、周仲蘭、應嗣玲和黃曉寧一起組了樂團,校慶時,一起上台表演。今年校慶,黃曉寧將返國在58週年酒會上表演,此一訊息,讓這些資深校友雀躍不已,充滿期待。

進入包創辦人紀念館,看到許多老照片和包校長用過的文物。包校長五十歲創辦銘傳,最早校址在圓山,後來才搬到現在的福山。從紀念館中照片的故事中,包校長交棒李校長那年;五十週年校慶時,海外校友回到母校同賀包校長100歲生日;每年母親節,校友們為包校長舉辦感恩餐會,包校長親手做ALL PASS麵等小故事,讓時光像倒帶一樣甜美。 畢業46年,相識50年的緣分,誠屬難得。畢業時50人的班級竟有40位旅居海外,在台北的蔡誠美成為聯繫中心,每每有同學回國,就有聚會。2014/9/20-28,蔡誠美發起在銘傳相遇認識50年同學會,50年的緣分在阿里山、日月潭的山水間綿延。

錄影那天,在B902會議室,她們邊吃便當,邊述說往事,回憶包校長。席間,說起了許多其他班上同學的故事,故事充滿了感動,校友對包校長的緬懷和感恩,盡在心底。校友的故事未完待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