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金門分部

【912】延續半世紀的情緣大版-從一間教室延展出的同窗情誼--企管科

2015/3/2,第一屆五專商業管理科〈今企業管理科〉畢業的三位學姐徐洸玲、馬愛莉、鄭玉春回到母校。現任校友總會副理事長、美國南加州中國大専院校聯合校友會第一副會長徐洸玲,穿一身綠衣呼應當年五專的綠色六片裙校服。畢業46年,拿出珍藏多年的黑白老照片,憶起當年在校點滴。泛黃老照片不僅承載著青春回憶,更是對母校的懷念與感恩。隨著照片場景,故地重遊,她們來到當年留影的地方。經過多年發展,學校早已大不同,看著照片回憶半世紀前的光景及照片背後的故事,喚醒塵封的年少歲月。

因為包校長的遠見,1964年銘傳首招第一屆五生。徐洸玲說,當時學校只有A、D兩棟建築。銘傳五專向來以嚴格著稱,從中國旅行社退休的馬愛莉說,第一屆第一年的五專過得很開心,因為當年包校長不知如何管理五專生,讓高一的她們享受著大學一年級的生活,但之後四年就是接受銘傳嚴格教育。鄭玉春說,那些年,活潑好動的我們,下課就用最快速度衝下大樓梯,包校長常被下課衝刺大軍嚇到,連忙貼著牆壁擔心被學生撞倒,還不斷提醒學生:慢慢走。

友誼,就從D樓一間教室開始,至今已逾五十年,實屬難得。包校長主張女性要獨當一面,自立自強,所以給五專生的教育和訓練很紮實,要進行商職的簿記,又要學習大學的知識,還用英文原文書教學,學打字、珠算,給了她們滿滿的自信投注職場。優秀的五專生成為銘傳的標竿,讓家長十分放心。求職時看到銘傳學歷,雇主放心雇用,職場中銘傳校友相互照顧。

她們一致表示,除課業外,包校長還提倡飯後三千步,每天梳頭一百下的養生之道,馬愛莉迄今還履行此一養生梳頭動作。逸仙堂是她們體育課的地點,太極拳、籃球課,有舞蹈細胞的徐洸玲教同學跳匈牙利舞、山地舞,揮汗如雨排練,卻是美好的回憶。 穿過文化走廊,她們表示,以前去逸仙堂只能走窄窄的車道,沒有圍牆,車道旁是一片竹林。同學們蹺課時就跑去竹林,那邊有顆楊桃樹,結果時爬樹摘楊桃,不亦樂乎。徐洸玲看到民國58年梁丹丰教授繪製的台北校園階梯旁的大宅院「鼎廬」,觸動她的記憶,當年調皮的她,有一天和幾位同學蹺學闖入鼎廬的庭園,遇到一位老先生在庭園中說:蹺學?那幫我打掃庭院,一群女生就認真做清理工作之後,獲邀進入屋內喝飲料吃點心,也看到許多探嘆為驚人的奇特藝術收藏品,後來才知道這位老先生就是大名鼎鼎的畫家藍蔭鼎,這一幕對照眼前的圖像,印象深刻。

從車道穿過D棟來到A樓 3樓,特有的波浪型屋簷保留至今。自台北捷運公司退休的鄭玉春說,早年這裏是電腦教室,是體積非常大型的那種電腦,要用一個房間來擺放。正因為修過這個電腦資訊學分,讓鄭玉春二度就業仍能夠順利找到工作,進入公司成為公務員,她十分感念包校長前瞻性的教育卓見。

A樓一樓前的停車場,曾是一大片草地。沒課時,一群女生坐在草地上悠閒的曬太陽聊天,十分愜意。這裡也曾舉辦園遊會,設置各個攤位,馬愛莉還在這裡擺攤賣棉花糖,生意紅火。為了不爬樓梯,她們揪人搭計程車上山,歷歷在目。

憶起當年第一次來校報到的情景,1964年學校才從圓山喬遷福山, A樓鷹架還沒拆除,要選好位子得早早來註冊。當時五專生大部分是台北人,上課和課後都凝聚濃密情感,即使畢業也時常聚會,延續這份五十年的友誼。10年前、畢業40週年時,她們相約在美國紐約相見歡,搭郵輪去加拿大旅遊,重續同窗之誼。

離校46年再回到母校,目睹學校從兩棟教室大樓到現在的台北、基河、桃園、金門、美國五大校區,三位校友看到李校長努力辦學,在包創辦人建立的基礎上,發光發熱,身為銘傳校友,引以為傲。她們也不負包校長所望,在社會上立足,並熱情祝福,母校生日快樂,校運昌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