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初春三月,永遠都是銘傳最熱鬧的時節,因為每年此時全校師生乃至來自全球的校友與嘉賓,都會齊聚北銘或桃銘歡度學校的生日。今年適逢58週年校慶,為了彰顯銘傳正式邁向逆勢成長,持續追求卓越,締造黃金再十年的願景,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已經陸續展開。

最先登場的是學術研討會。在追求高教卓越為主軸下,從3月初至4月下旬,全校各院系總計推出了23組各項主題的研討會,分別在桃園、台北和基河校區展開盛大研討。13日校長在桃園校區主持研討會揭幕,台北、基河三校區亦將同步連線開幕。除了來自海內外學者與研究生發表721篇論文外,另有15場專題演講,並有來自美國、英國、葡萄牙、大陸、泰國、日本等國的26位海外學者先後與會。規模與層級均堪稱空前。 為了踐履知識產業化、產業知識化的理念,同時也為了要進一步落實「大企業計畫」的精神,各院系今年所推出的研討會主題,不僅貼近應用與實踐層面,更尋求與相關產業的最新發展趨勢同步,如資訊學院資管系的所策劃的「資訊科技與管理之理論與應用」、資傳系的「資訊網路、數位學習與多媒體應用」;傳播學院的「新媒體產業趨勢」;生技學院生科系的「合作創新的產業生物技術」、醫工系的「生物醫學工程之應用與展望」;觀光學院的「觀光產業與區域發展之思維與策略」等,幾乎都是瞄準新世紀相關產業的發展前景所策劃。

以「行健日強·朝氣昂揚」為活動主軸的校慶慶典,則在21日於台北校區繽紛登場。這場盛典有來自美、日、韓、泰國、大陸等17所大學80多位嘉賓,及美、日海外及國內分會校友聯袂前來道賀。為感謝長年投入教學和行政的專任教職員工,以及獎勵在學術研究、教學傑出和特優、產學合作績優的師長,慶典中校長特別頒贈多項獎金、獎牌和獎狀。 除了頒獎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校五專第一屆畢業校友正是民國58年畢業,她們在銘傳相遇相識50載,凝聚半世紀的情感,校慶前夕,她們穿越時光隧道,回到50年前唸書的校園,回憶年少輕狂的歲月,錄製一段影片。

這些畢業50年的校友一起上台,見證銘傳轉型和成長的歷史一刻,如今她們皆職場上叱咤風雲,嶄露頭角,成為銘傳的驕傲。 今年校慶的另一個亮點,是在北銘校區逸仙堂前廳的藝術中心所舉辦的《劉銘傳治台史蹟展》(1885-1891年),展出有關劉銘傳「抗法保台」與「肇基台灣」的相關史蹟,藉著策展內容追憶先賢足跡,感受其為台灣開基立業的英雄氣概。 當然,歷屆校慶都有的重要項目如校友聯誼會、運動會、園遊會、校慶啦啦舞競賽、校慶感恩餐會等,都一一榮耀歡樂輪番上場。走過大半世紀,前曕一曱子,且讓我們一起高唱:銘傳、銘傳,58生日快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