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金門分部

【910】校園溫馨故事 家長專函感謝銘傳教育大愛

金門分部傳播學院陸生陳嘉怡11/16在金門發生車禍,嚴重受傷,在金門緊急搶救後,後送台灣三總積極治療,全程醫護過程中,本校金門分部、傳播學院、陸教處和學務處等師生發揮愛心,在醫療關懷照護和發動募款中,發揮大愛,使陳生度過危險,日漸康復。陳嘉怡母親12/31專程前來本校致謝,陳生父親陳商文也於1/10致函校長,表達對校長與師生貼心慰問、妥適安排、善意捐款,課業輔導等。

校長專函回復祝賀陳嘉怡在1/16於台北校區期末考後,得以階段性完成療程,回到廣東佛山過年。這次陳生受傷,學校同仁盡心盡力,落實本校「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辦學宗旨,下學期後,大家仍會盡心盡力協助嘉怡的生活和課業。透過陳嘉怡同學的故事,可以讓大家深刻感受銘傳「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宗旨,絕不是一句口號,它是一種心意、態度、行動與堅持,經由日常生活的事件,銘傳師長傳達了真心實踐一念三化的努力,而大家的用心,不僅同學感激在心,連家長親友也都感同身受。李校長為了讓更多同仁一起把一念三化教育理念,轉化為具體的生活行動力,特別請本刊將信件全文刊載。 -----  

謝 信 臺灣銘傳大學、李銓校長、樊中原主任秘書:

首先,讓我代表我們全家向貴校師生致以最衷心的感謝!

去年11月16日,我女兒陳嘉怡不幸遭遇交通事故,貴校的領導和老師迅速組織事故搶救,及時挽救了她嚴重受創的腿,避免了截肢的噩運,現已日漸康復。 貴校師生在嘉怡的搶救和治療過程中,給予了親人般無微不致的的照顧與關懷;同時,第一時間聯繫遠在大陸的家長,極力撫慰家長於驚嚇和沉痛之中,急家長之所急,憂家長之所憂。 事故當天,金門學院陳仁暐副主任第一時間趕往醫院,全程陪同受傷學生,安排緊急搶救事宜,由於嘉怡腿部重度骨折,血管斷裂,傷情嚴重,金門醫院無法有效醫治,唯有截肢,建議立刻送往臺北醫院。在這危在旦夕、刻不容緩之際,如何將傷患送往300多公里之外的臺北,學院立當即緊急聯繫醫療專機、民航客機和金廈輪渡,經多方緊急協調後,最終選擇搭乘當天當班的客機,由老師、醫生和護士一路隨護,於當晚8點多送抵臺北三軍總醫院,推入緊急搶救室。手術從晚上10點一直進行到淩晨5點多,對遠在大陸的家長,這場為時8個鐘的手術,猶如一場漫長的煎熬,陳仁暐副主任萬分理解家長的心情,從會診到手術,全程都打開網路對話模式,讓海峽對面的學生家長即時瞭解現場情況;並一直守候在手術室外,與家長一起,祈禱學生的安康。在學院、立法會、民航公司、金門署立醫院和三軍總醫院各方的爭分奪秒中,嘉怡終於成功駁接了血管,避免截肢的噩運,不幸之中卻有大幸。

在此,萬分感激貴校從事故突發到緊急搶救、後續醫治的整個過程中,為嘉怡所做的一切:意外發生後當即召開緊急會議,組成專門的處理團隊,安排各項應急救護和後續的學業安排;學院領導們、老師們和同學們悉心的照顧和無微的關愛。期間,不僅有金門分院陳仁暐副主任一直陪同在搶救第一線;更有樊中原主秘攜同夫人親自多次到病房慰問和鼓勵嘉怡,傳播學院倪炎元院長、陸教處劉廣華處長、廣電系陳光毅、學務彭豫立教官、僑陸郭于洵、陸教翁佩玲等領導和老師也多番到醫院探望嘉怡;劉廣華處長、王伯頎、彭豫立教官和翁佩玲老師等多位領導和老師的不但協助安排家長順利赴臺,而且全程陪同,及時幫忙解決學生住院就醫和家長食宿交通中的各種困難;貴校還發動廣大師生募捐嘉怡的醫療費用;調整嘉怡以後的學科安排,直接轉入臺北學院以就近完成後期的康復醫治;導師甚至直接在病房輔導嘉怡課業,協助期末復習;在嘉怡後續協助輔導過程中,還有學務長楊瑞蓮、廣電系陳光毅主任、教務處謝秀然組長、僑陸王克琦組長、生輔組劉怡伶等領導和老師做了大量的工作……如果沒有貴校所做的一切,我女兒業已可能失去她的一條腿,這將對她年輕的生命帶來何其沉重的打擊!也無法順利地渡過痛苦的治療過程,並堅強地帶傷學習。老師和同學們的每一聲暖心的慰問、每一個鼓勵的微笑、每一個妥帖的安排、每一筆善意的捐款,點點滴滴,銘感在心,久不敢忘。 銘傳大學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辦學理念,博之以文,約之以禮,傳之以道,授之以技,能就讀於貴校實為嘉怡之幸。貴校師生的敬業、真誠與熱情,讓我們一家感動撼,不僅讓我們深刻感受到貴校強大而規範的教育管理工作,同時也切身體會到臺灣同胞的友好和關愛,體會到血濃於水的兩岸同根情。望嘉怡珍惜在臺的學習時光,學有所成,與寶島同窗友好互助,青春並行。

心中的感激,深刻入骨,無以名狀,盡在不言。寥寥數字,難表寸心。唯翼嘉怡能以勤奮之姿,昂揚之態,在貴校的教導和薰陶之下,刻苦求學,志存向上,積極前行。 特上寸箋,以申謝忱!                             

陳嘉怡父親:陳商文 二O一五年一月十日 ------ 商文先生

您好 來信收悉,嘉怡同學目前正在台北校區參加期末考試,學校也安排專人協助她在宿舍的生活及考試,16日嘉怡再到三總門診後,就要與母親一起回佛山過年了。這一次受傷,她與家人都受了許多苦,學校同仁盡心協助,做好各項工作,都是實踐銘傳「人之兒女 己之兒女」的辦學宗旨,我會轉達您的謝意,也會分享您的祝福與問候。樊主秘這一段時間,都會定期向我簡報嘉怡的近況,我也要求各單位一定要相互支援合作,共同協力解決各個問題。下學期嘉怡回到學校,傳播學院師生都會幫助她的課業與生活。我知道嘉怡是一位非常認真的學生,她對自己的前途也作好了規劃,明確知道自己未來的道路,尤其她善與人相處,這麼聰明有禮的女孩,處處可見您們家庭教育的用心。

銘傳大學招收國際學生與大陸學生人數一直都是領先台灣各大學,因此在學生輔導與照顧方面都相當有經驗,金門分部雖是新校區,但是所有的教學制度都和主校區一致,嘉怡很幸運能同時生活在不同校區,認識更多的同學,因此她的學習經驗應該更充實豐富。很高興您和嘉怡都認同銘傳的教育,我與同仁都會更努力投身於本職,辦教育就和您從事的電信工作一樣,一定要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對工作要有榮譽感。非常感謝您對銘傳的支持與鼓勵,耑此 敬祝 闔府安康 新年如意 銘傳大學校長 李 銓 謹上 2014/01/16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