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10】教學卓越專欄PART179/業界講師傳承職場經驗

■電子科技(業師:麥逸群) 銘傳大學國際企業系碩士,曾任華碩電腦蘇州廠廠長,現職為華碩電腦全球事業群經理。他以華碩電腦過去與google策略聯盟為例,陳述在全球市場競爭中競合關係,也針對同學的就業問題,提出他個人看法與建議。

■學生(國企四丁林彥廷) Beer game是一種限制批發商與零售商只能靠訂單溝通下,所進行的一種交易遊戲。剛開始玩,就傻傻的想,下游訂多少,我們上游就訂多少,但到了中後期時,來不及應付突增的訂單和欠貨問題,結果存貨遠比預期還要多。儘管這是個遊戲,卻讓我們明白批發商與上下游的互動是有牽連的。

業師提出使用E化庫存管理、參考歷史數據提前備貨(淡旺季)就能有效因應此問題,這說明供應鏈的每個部門都非常重要,否則會因長鞭效應的影響,讓一開始的小錯誤逐漸變成無法承擔的後果。面對業師提到他們大陸員工的平均薪資是3萬多,且當地大學生是把大學當成高中讀的時候,我深刻體會到,若不在學時先充實好自己,到了社會將會是挫折等著你。

104年度教學卓越計畫「雙師課程」,培養學生就業力,持續邀請業界講師與即將畢業的同學分享職場經驗,鼓勵學生自我投資,掌握未來趨勢,使同學保持認真學習的心態,有計畫地持續追求新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