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9】三版專題/我的寒假計畫-零元新潮流 打工換住宿

文/黑熊

除了金錢以外,還有什麼價值可以去定義一間民宿或背包客棧的價值?或許你受刻板印象所束縛,認為這些經營者開設住宿空間就是為了賺錢,但你我內心都知道有些東西是錢買不到的,人文故事、藝術、創意等都是金錢所無法做為度量衡的,因此隨著澳洲打工的興盛,前幾批前往澳洲打工的這群年輕人回台後,讓臺灣的背包客,有很不一樣的新體驗。

以往你做為一位背包客,在選擇住宿的休息點時,第一句開口不外乎問:「住一個晚上要多少錢呢?」老闆或老闆娘說出的數字,不是皺起眉頭就是嘴角上揚,但因為這群擁有澳洲打工經驗的前輩,回台後進行經驗的傳授,漸漸地不在是問住一個晚上要多少錢?而是「我會畫畫,我可以用我的專長跟你換今晚的住宿嗎?」、「我擅長影像創作,可以藉由幫你們拍攝一部短片換今晚的住宿嗎?」當這些不在是金錢換得到的價值被重視,不僅能有一個舒適的環境可以休息,同時也能為這個地方增添不一樣的新元素。

2014年暑假我用徒步環台,在彰化田尾鄉選擇了在背包客界很有名的舒宿作為休息點,當時成哥(舒宿老闆)很熱情歡迎我的到來,迫不及待想把舒宿跟他的田介紹給我認識,這田上的植物大多是由背包客種的,特別的是鳶尾花每一株都有著自己的主人與故事,當時深受這些故事感動,便與成哥提出希望能藉由幫忙整理田中的雜草,換取一天的住宿。成哥豪爽的答應了,便拿了兩頂斗笠、兩雙手套與兩把鐮刀邀請我現在就一起去體會,這一個休息點不僅讓我省下了住宿費用,更因此學會農家的精神與一些功夫的實際演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