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9專論】渾然天成美景 踩石踏浪驚奇

渾然天成美景 踩石踏浪驚奇 跟著趣遊台灣一起去遊台灣

廣電系助理教授/單文婷

編者案:本文係傳播學院助理教授帶領廈門理工學院研修專班同學,與中華經貿文化創新發展協會產學合作承接交通部觀光局補助的「趣遊台灣」專案活動,這群陸生親自到台北、台中、台南、花蓮,將媒體實務課程以採訪及影像方式轉化為一部部動人的台灣美景篇章,這個計畫已於12/4完成成果發表,得到很大迴響。單文婷老師特和我們分享過程點滴。

去年來自廈門理工學院的交換生,選修我開設的廣電新聞製作課程,我深刻記得,當我問他們來台灣後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70多位同學幾乎異口同聲的回答「去阿里山!去看神木!」。

當下我告訴學生,台灣不只有阿里山,我們有山、有海、有美景、有美食、有文化、有歷史,有太多值得同學們親身感受,一探究竟的自然人文景致。 讓我們出發吧 我發現利用課餘時間旅遊,幾乎成為來台陸生的必修課程,但他們卻沒有太多機會,講述或分享旅遊心得,往往只是拍照留個紀念。若僅只如此,對於傳播學院的學生來說實在可惜。 因此我提出了「拍旅遊」的想法,我嘗試調整課程內容,讓陸生們利用今年清明連續假期外出旅遊,且必須拍攝、沿途紀錄、製成影片作為期末作業。這作業不僅讓同學玩得開心也從做中學習拍攝、剪輯與後製技巧,更重要的是將台灣之美透過攝影作品,帶回去與親朋好友分享,無預期竟然吸引他們親友組團來台觀光,原本只是課堂的期末作業,怎也沒想到對促進陸客來台也小有一番貢獻。

正因如此,今年暑假期間我開始規劃將「拍旅遊」的想法置入課程中,其中目的有二,第一是希望延伸去年課堂作業的規模,讓來台讀書學習的境外學生在旅遊之中也可以「邊玩邊學習」,增加課程豐富性與提高學生參與感。第二個目的則是希望與業界進行產學合作,加入業界角度,不僅讓學生拍攝的作品更貼近產業界實際需求,真正達到「促進觀光」效果,再者希望作品可以出版、公開,以此鼓勵同學認真實作。

中華經貿文化創新發展協會自2011年成立以來,即以推展兩岸經貿與文化教育交流最主要任務,尤其與大陸各大專院校接觸甚多,多次協助兩岸高等院校互訪交流。2012年,協會與天津濱海新區創意產業協會及天津中新生態城動漫園,分別簽訂了合作框架協定,積極推進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多方面合作。2013年為了推動兩岸文創教育合作,協會也引進天津產學來台研究,帶領陸籍大學生到台灣學習交流。這些實際經驗讓協會熟知來台陸生對台灣觀光旅遊的想法,此恰巧符合我的課程目的,幾次溝通後即確認了彼此雙方合作意願,由協會與我共同規劃「拍旅遊」的課程內容,協會支援專業師資等外部相關資源,我則尋找政府單位補助資源,就這樣開啟了「趣遊台灣」活動序幕。

努力學習 用力玩耍 曾經有句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廣告詞是這樣說的「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這也是我經常鼓勵同學們的一句話。在大學四年間除了要努力讀書、充實自己外,更重要的是努力享受大學生活,「用力玩耍、努力學習」,讓大學四年過得豐富、過得精采、留下美好記憶不留任何遺憾!

此次,除了感謝中華經貿文化創新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東凱全力贊助趣游台灣的產學計畫,更感謝交通部觀光局與傳播學院的支持,讓我們與學生們真的可以邊旅遊、邊玩樂、邊學習,實在是非常棒的教學經驗!

過程中,學生們跟著攝影業師團隊,從一開始的行程規劃、景點安排、特色介紹等都是自己上網查詢與規劃,30位廈門理工學院的學生都是第一次來到台灣,只知道學校在台北士林、宿舍在新北市,對其他地方是完全陌生,不知道方向。但在老師的協助下,他們不但完成旅遊路線圖,還必須學習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中處理交通、食宿問題,尤其前往外地拍攝時恰逢天候不佳,如在花蓮遇上大風大雨,而台南氣溫炎熱到機器快要故障。面對各種突發情況,要如何克服困難?如何預期完成拍攝?其實是學生與老師們此次最大的收穫。

在短短幾個月的合作時間內,業師給予學生們最豐富的實作經驗指導,在業師與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中,我們每週都看到自己的進步與作品積累,最後終於完成了「趣遊台灣」的書籍編撰與影片拍攝。

淚水與汗水交織的美麗成果 《趣遊台灣》這本旅遊書,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境外學生的角度勾畫出台灣特有的人情味與寶島魅力,這些境外學生來自不同地區,有著不同的生長背景,他們各自用不同角度訴說寶島台灣之美。這次來自廈門理工學院的同學們以「精彩台北」、「藝文台中」、「歷史台南」與「美麗花蓮」作為分類,分別在這四個篇章中呈現他們眼中不同風貌的台灣。

同學們發揮創意的寫作內容,除了介紹台灣自然人文景致外,也提到旅途中體驗到的經濟發展成果與豐富人情味,相信藉此也能讓更多陸生、境外學生或國際人士認識台灣、喜愛台灣。 每回的旅遊拍攝與採訪都是辛苦的,尤其當同學們被老師們一再糾正,難免挫折難過,加上台灣秋季仍屬氣候炎熱,往往臉上又是汗水也是淚水,但「關關難過關關過」,打起精神從頭來過,看到成品總是令人開心的。

以下是幾組同學們在參與採訪與拍攝過程中寫下的心得感想: 這一次看似簡單卻不那麼平凡的台北之旅,給我們五個人的心裡都烙下了深刻的印記。我們心中始終明白,團體的力量是那樣的振奮人心。每個人的分工不同但都各司其職,我們從彼此身上學到堅持和團結。無論是在鏡頭前,還是在幕後的工作,每一滴汗水都承載著我們內心深處的吶喊「we are the team, we all together」,也許有躊躇、也許有失落,但看到成果也讓人感慨良多!台北是個溫暖人心的地方,我們留下的每一個腳印,我們走過的那些時刻,都令人無法忘記!感謝所有老師,讓我們五個人聚在台灣,完成屬於我們的青春紀念冊!

(趙楊佳慧、柯婧文、張湘智)

懷著激動的心情,我們踏上開往台南的高鐵。雖然在出發前我們做了所有準備工作,但是在踏出高鐵站的那一刻,我們還是感受到自己的準備不足!尤其無法想像的是台南用這樣炎熱高溫的氣候向我們張開懷抱。儘管炎熱,但我們還是堅持沒有放棄,默契的配合讓拍攝工作順利不少。台南古色古香建築、文化的洗禮,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台灣文化傳承的魅力,跟台北繁華熱鬧的感覺完全不同。我們用這旅途,去感知,去收穫,感知生活美好,收穫生命感動,旅程中我們看見不同的風景,遇到不同的人,成就不同的緣分。每段記憶,都是獨一無二的珍藏。儘管炎熱的天氣讓我們多次想打退堂鼓,但依然堅守屬於自己的那份責任,從頭到尾,用汗水和淚水匯聚能量。

(吳倚坤、孫千策)

經過這兩次的旅行拍攝,我們組有很多的感想,存在心底,久久不能忘記。首先是我們這輩子第一次見到太平洋,站在清水斷崖,感覺真的很震撼,這大家第一次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海天相接的地方美的令人無法形容,來到台灣看到了這樣的景致真的非常值得,不負此行。花蓮的美景是清新脫俗也是壯麗遼闊,我們此行走訪許多富含文化深度的地方,如花蓮文化創意園區、吉安慶修院、林田山文化區,細細品味不同的台灣文化。然而最記憶深刻的是老師們一直以來的悉心照顧,起的比我們早,睡得比我們晚,盡職盡責,無論颳風下雨都陪著我們,不落下任何一個人,老師辛苦了!謝謝你們。

(顧晉、陳磊、毛景洋、黃騫慧)

用新意與心意旅遊台灣 雄獅旅行社總經理黃信川,是本書的推薦人之一,他覺得《趣遊台灣》是境外學生用創新、另類的採訪方式生動描寫台灣景點,明顯讓人感覺出來學生們想表達的就是「台灣,絕對是您來了,就想再來的地方!」黃總經理說,每年有將近1,000萬人用著不同的形式、帶著不同的目的,來到台灣這塊土地。雖然來的時候目的不一、角度不一、心情不一,但是他相信離開的時候,大多數的人都會愛上這塊土地。 這些「90后」的對岸年輕人充滿著熱情與活力,沒有歷史包袱的他們,在產學合作機會下,運用影音及書冊將他們眼裡的台灣分享給更多同好及年輕朋友,看著他們的旅遊紀錄,雖然世代差距大,卻也讓從事旅遊業近30年的我特別有感覺,感謝他們用年輕有活力的方式,傳遞著台灣的美好。黃總經理也期盼將來有機會與學校進行產學合作,讓更多境外年輕朋友來台灣搭上賞鯨船、潛入太平洋、泳渡日月潭、攀登玉山主峰,或是騎著單車遊歷台灣。 台灣還有很多美好的地方,可以讓這群旅人們,透過更深度且多元的體驗,品味並分享台灣的美好。這也是他這個旅遊老兵至今努力不懈,不斷嘗試用多元角度,去設計更多不同的旅遊形式,期盼大家可以從各種角度,感受到台灣的美好。

屬於年輕人的旅遊紀錄 本書另一位推薦人資深導遊林龍,對這次完成採訪拍攝的境外學生比了個大大的讚!他說台灣很精彩,不同族群、不同年齡層的旅客,看台灣美景的角度、遊賞的方式也都不同。這些年來,他每天面對五花八門的旅客,除了欣賞山光水色外,台灣的「人味」一直都是最美麗的風景!

林龍導遊說,除了看外人也要看看內人(指遊覽車內的旅客)。現在年輕人普遍是白天一條蟲、晚上一條龍,對台灣歷史典故,他們多半沒興趣,他們要五光十色、要繽紛多彩、要肢體遊樂。但看到《趣遊台灣》的書讓他很高興,這是年輕人自己一步一腳印的旅遊紀錄,站在古蹟面前也可以很搞怪,不用真的引經據典深入了解,至少知道「原來如此」。用年輕人的鏡頭呈現、用經濟實惠的方式來帶領旅遊,讓這本書讀來嘴角不由自主的上揚,年輕真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