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7】跨語言文化 防災研習收穫豐

與東京首都大學進行災防學術交流,雙方相互介紹之後,兩校各有3組簡報。我們簡報內容為:大學生「宜蘭地區的災害潛勢與脆弱度分析」,碩士生「板橋地區的災害分析與都市再造」;首都大學內容為研究生「東京與印尼災害的分析及防災操作的差異」、助教「東京災害發生時的交通分析」。

簡報後進行發問與討論,由於語言與文化差異,所以全程使用英文,避免因名詞定義與用法有所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認知。為更清楚了解對方的問題,並能清楚解答,雙方特別針對名詞的定義詳加說明。銘傳希望知道日本防災的操作手法以及實際作法,首都則是對台灣災害分析方法及設定標準的方式有興趣,例如銘傳做海嘯的災害潛勢分析,首都大學同學就對所設定避難場所的標準提出疑問;提出災變時的避難路線,兩校針對規劃方式互動討論熱烈。

在首都大學的師生帶領下,我們走訪保留了許多傳統街區建築與格局的谷中地區,參觀他們的社區營造與空間活化,對日本人在都市與社區規劃,心思細膩、貼近人情的的思維模式,深深烙印在我們的腦海中。

這次五天四夜的移地教學,實際地與其他國家學生交流是非常有趣、有意義的經驗,不同的文化背景,思考的方式與邏輯都非常不同,與他們一起學習討論可以激盪出不同的想法與見地。同時,還能有足夠的時間體驗當地的生活文化、風俗民情及基礎建設, 讓我們有很多的啟發與收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