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是國內第一所在美國成立分校、開設華語文碩士學程的大學,今年承辦「第13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12/26-28(五、六、日)將在桃園校區盛大登場。這是華教界年度盛會,係由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委託本校華教系籌辦,屆時將有海內外400多位華語文專家學者蒞臨參與。

12/26(五)上午,李校長將親臨桃園FFB101開幕致詞,與會者還有教育部和僑委會的長官。作為亞洲第一所通過美國大學認證的大學,銘傳美國分校同時獲得美國密西根州政府及我國教育部核准成立,是全國第一所境外設立的大學,下設有華教碩士學程,開啟華語教學在國際舞台的先聲。此次學術盛宴,除提供海內外華語教學研究者發表研究成果,並提供華語教師專業技能交流的場域,在銘傳大學舉辦,具有深遠的意義。台華學會理事長曾金金表示,透過此一活動,可展現台灣優質的華語教學研究成果,讓台灣華語文教學與國際接軌,一起將台灣推向世界舞台。

研討會將以專題演講、座談會、工作坊及論文發表形式呈現,第一場演講是12/26上午,由清大語言所教授曹逢甫教授主持,邀請美國哈佛大學語言學系教授黃正德談「語言的共性、特性和語言習得─兼談華語的若干語法特點。12/27上午,由世新英語系教授李振清主持,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談「有效輸出在華語習得過程中的作用」。座談會首場是12/27下午由信世昌教授(台灣)主持「海外華語教師甄選與培訓」,邀請陳之權院長(新加坡)、何寶璋教授(美國)、高寶強教授(澳洲)、謝家浩教授(香港)與談;第二場「口語教學實務」,由黃麗儀教授(臺灣)主持,林燕玉(美國)、劉愛群(日本)、孫曉明(中國大陸)、林建平(香港)等教授與談。

工作坊12/26下午分三個主題進行:Top20+華語課堂遊戲活動/香港中文大學盧毅文演示、文學與華語文教學的相互激盪/銘傳大學華教系江碧珠和夏凡妮演示、Teaching Facilities and Ideas for Screen Swiping Generation Learners/台東大學華教系連育仁演示。12/28歡樂TCI故事教學/香港國際學校南貞惠演示、電影應用於華語文教學的實作/銘傳華教系胡文菊演示、啟動華語教學戲胞─即興戲劇篇/蔣葳演示。72篇論文分六階段發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