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6】教學特優教師分享P22-見證同學成長的能量 王豐緒

個人在教學精進的路途上歷經了「以教師為中心」到「以學習為中心」的轉型階段,嘗試不同的教學策略與課程設計,例如問題導向教學法、專案導向教學法、團隊競賽法、螺旋式教學設計、全局式學習法等,跌跌撞撞地累積多年不算非常成功的教學經驗,終於明白人類學習的發生本身是一件既複雜又令人敬畏的造物奇蹟。

我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是懷著這項異稟天賦來到我們(教師)面前,而他們都應該能夠而且有能力完成學習的目標並建立學習的自信;如何協助每一位學生發揮其學習的天賦,成就其學習的本能並愛上學習,自然就成為每一位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與嚴峻的挑戰。有時看到我們的學生歷經多年的學習,體驗到的盡是學習的挫折、自信心的失落、以及對未來的恐懼、疑惑與無知,不免感嘆我們究竟為學子們提供了什麼樣的學習環境,身為教師的我們究竟又該有何作為?

我認為教學的重心從來就不該僅以知識的傳授為核心任務。透過不同場域的學習過程,如何啟發學生的學習本能,建立其創新思考的能力,以應付未來生活與環境的挑戰,才應是教學的首要任務。我非常認同愛因斯坦的一句話:「想像力比知識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想像力卻能包容整個世界」。擁有想像與創意思考的能力已是21世紀重要的核心能力,掌握知識的學生只能擁有現在,只有抓住想像與思考力的學習才能掌握未來! 

我多麼希望我輩的教學不是在扼殺或限框學生的想像與思考,而是能成為每一位學生有效學習的啟發者。

以學習為中心的教學就是基於這樣對學習的理解與尊重,而嘗試去建立一個師生彼此了解、信任、尊重與支持的學習環境,將學習的主權交還給學生,藉由引導學生創意發想的產生、分析、連結與衝撞,我們得以望見學生的靈光浮現並看見不同的世界:在當中,我們培育的不僅是能夠抓住現在,更是能夠掌握未來的下一代!這就是我們身為教師的終極價值所在。

綜合言之,教學本身是一件相當複雜的事物,而且是非常有意義和挑戰的工作。在當中我經常可以體驗到自己與他人生命的流動、轉變與成長。面對教與學的複雜與神聖性,我們需要謙卑的放下身段,虛心投入深度的學習,學習如何為啟發學習而教。雖然這條教學成長之路看似沒有盡頭,但在學習教學的學習之中,我們也得以發揮我們學習的天賦,成就學習的本能並愛上學習,最終得以實現自我的價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