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辦學成果

【906專論】賽局理論與諾貝爾經濟學獎的邂逅

賽局理論與諾貝爾經濟學獎的邂逅 從2014諾貝爾經濟學獎談起……

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鄭惠文

自2000年起,每一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至少都會有一位美國學者,然而,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卻特殊地由法國產業經濟學(industrial economics)大師Jean Tirole獨得。Tirole雖不是第一個因為賽局理論(game theory)而獲獎的學者,卻是第一個應用賽局理論進行產業經濟之研究,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頒發諾貝爾經濟學獎,係遵循「對人類利益做出最大貢獻」的評選原則,近來,研究或應用賽局理論的學者相繼獲獎(參見附表),由此可知,賽局理論已在現代經濟學,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賽局理論與諾貝爾經濟學獎 賽局理論與諾貝爾經濟學獎的邂逅可追遡至1994年,當年的獎項由John Nash、John Harsanyi與Reinhard Selten三位數學家共同獲得,獲獎的理由是,他們對於非合作賽局(non-cooperative game)的均衡(equilibrium)分析有著開創性的貢獻,並對於賽局理論與現代經濟學,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便是描繪John Nash的故事,影片中成功詮釋Nash對於學術的熱愛與其追求原創性理論的堅持。雖然獲獎時他仍深受精神分裂症之苦,但由於近年來賽局理論被廣泛運用在廠商間競爭行為之分析、政府政策或制度之制定與各國政府間之策略性行為,因此,他仍然獲得1994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也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精神病患,Nash相當戲劇化的人生,為賽局理論增添了茶餘飯後的關注。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新科得主Tirole原本是工程領域的學子,分別於1976年與1978年畢業於法國著名的工程學府-巴黎綜合理工學院(École Polytechnique Université)與巴黎高科路橋學院(École Nationale des Ponts et Chaussées),並取得了工程學學士學位,隨後於1978年獲得巴黎第九大學 (Université Paris Dauphine) 應用數學博士學位。然而,在學習過程中,Tirole開始對經濟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遂決定至享負盛名的麻省理工學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轉攻經濟領域,並於1981年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Tirole畢業後,曾於1984年至1991年間擔任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目前任職於法國土魯斯大學 (University of Toulouse) 經濟研究所所長,同時在巴黎大學 (Université de Paris) 和麻省理工學院擔任兼職教授。

Tirole對經濟學的貢獻 Tirole之所以獲得本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其主要的貢獻在於「市場力量與管制」之分析與政府政策建議,其應用賽局理論,針對壟斷市場的併購者、聯合壟斷市場的卡特爾(cartel)組織或獨占廠商 (monopoly),分析政府的最適管制措施。傳統經濟學假設市場為完全競爭 (perfect competition market) ,隨之而進行各種市場議題之研究。然而,真實世界中,鮮少有完全競爭的市場結構。

事實上,現實中的主要市場特徵大多呈現不完全競爭市場結構(imperfect competition market),尤其是,各國常存在一些特別龐大的公司,主導市場甚至壟斷市場。例如美國的微軟公司(Microsoft)、AT&T公司與南韓的三星(Samsung),這些廠商雖然不見得全然身處於獨占市場結構,但也是少數廠商壟斷的寡占市場結構(oligopoly),而寡占市場還可能互相勾結而演變為共同制定產量、共同制訂售價的卡特爾組織。 獨占廠商、卡特爾組織或寡占市場中的主導廠商,除了可能因為沒有市場競爭壓力而制定過高價格,甚至可能不顧產品品質,終而損及消費者權益。此時若無政府的監督或管制,很難透過自由市場運作的力量,來保護消費者之權益,然而,政府經常難以掌握這些巨型公司的真實成本,而造成監管的困難,亦即,政府與廠商間存在資訊不對稱(asymmetric information)之情形。而Tirole最重要的貢獻,就在於解析寡占市場的運作原理,以及分析政府如何在不對稱資訊下,對廠商進行監管。

Tirole理論所帶起的回響 由於Tirole的引領掀起了不完全競爭市場結構下,政府最適產業政策的研究熱潮,各國紛紛以賽局理論為理論基礎制定產業政策。台灣的例子中,最著名的是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油品廠商的監督戰役,其於2004年對於中油與台塑雙雙開罰650萬元,其裁罰之理由即是:根據賽局理論,裁定中油與台塑有聯合訂價行為。

在國際關係運用上,200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Thomas Schelling便曾是美國甘迺迪總統的重要智囊。美蘇冷戰時期運籌帷幄,並成功地阻止人類遭受核武的浩劫,Thomas Schelling於2006年來台訪問時,便曾暢談與分析台灣國際處境與策略建議。 事實上,賽局理論之運用範圍相當廣泛:大到國際關係的佈局、國家政策之制定、企業之競爭策略,小到人際關係、師生關係、情侶交往與家人之相處,舉凡經濟、商業、政治、社會乃至日常生活,都可套用賽局理論進行分析。

學習賽局理論可以習得策略性思考之法則、能有助於同學們洞悉各種商業競爭之精髓、剖析政府最適政策並得以因應商戰、擬定企業經營策略甚至面對人生戰場上之各種挑戰,對於身處於國際環境、商業環境變化快速且劇烈時代的學子,更是一值得學習之理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