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5】邀你喝杯好咖啡– Easy咖啡煮

滴濾式手沖咖啡沖煮流程 你需要準備: 1.手沖壺、2.磨豆機(手搖或電動)、3.濾杯(錐形濾杯或梯形濾杯,材質分為:塑膠/樹質/陶瓷/玻璃/銅)、4.濾紙(搭配濾杯使用錐形或梯形濾紙)、5.溫度計、6.量秤或量匙、7.新鮮咖啡豆。

適中口味,建議沖泡比例參數1:12~1:13(咖啡豆公克量:黑咖啡毫升量) 步驟1:首先沿著縫線摺濾紙,將濾紙置入濾杯。

步驟2:用熱水沖濕濾紙,除了可以沖洗掉濾紙味,一方面可以讓濾紙更服貼於濾杯,同時讓水流入熱下壺,再將水倒掉。

步驟3:不同的沖煮器具適合不同的研磨度,滴漏式手沖建議將刻度調整3.5至4,磨好後將咖啡粉至入濾杯,並輕拍濾杯使粉層平整。

步驟4:小量注水,潤濕咖啡粉即中斷水注,等待15~40秒。此過程稱為「悶蒸」,新鮮的咖啡粉會排氣、膨起。悶蒸的秒數視烘焙度和研磨刻度而定。烘焙越淺,研磨越粗,悶蒸時間相對較長;烘焙越深,研磨越細,悶蒸時間相對較短。

Tips:手沖前先測量水溫,注意水溫是否適合此咖啡豆烘焙度。[水溫參數]中焙至淺焙適合88-94度。中焙至中深焙適合87-82度。

步驟5:開始由中心向外注水,再由外向內畫圓。

Tips:1.手腕和手臂需打直、2.水柱需穩定,並與粉層成90度。

步驟6:注意萃取時間和水位,滴濾至設定的咖啡量後即移開濾杯,避免咖啡過萃。

Tips:1.萃取時間建議2分鐘以上到2分30秒之間、2.沖煮完搖晃下壺使咖啡均勻混合。

完成一杯精品手沖咖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