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3】Section 4-工讀生D 「懂得保留實力,讓自己的長處被發掘!」

狀況四,工讀生D受訪時提到,不管是網路、報章雜誌的文章,都常常討論到態度的問題,態度會讓事情有更多不同的結果。確實,我們對於事情的熱衷取決事情的成敗;「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最年輕的成衣店店長年薪百萬,我們看到了她外在亮麗的光環,我們年輕時能夠做甚麼樣的努力?才能達到如此境地,企業形象維持數十年,因為食品出問題就能夠輕易扳倒數十年築起的高牆。要我說,成功或許是偶然,要維持才是生存之道。

好的第一印象是個好開始,但變成不好則是一瞬間的念頭。我們都被教育重視開始與結果,卻忽視過程,但看書總不能看封面封底,因為封面就像是天生的,你有一張姣好的面容、有能言善道的口才,這都是讓你的封面多彩多姿的優勢,但內容的豐富就真的來自你的求知慾望以及熱忱。 我曾任職一間生物科技公司的行銷助理,跟我一樣的助理有5位,剛進公司第一天,就看到兩位助理被叫進辦公室,裏頭傳出陣陣罵聲,報表重做、分析不完全、調查人數過少;進入公司前,我的主管就有跟我說過:「不要說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許過的承諾就該達成。」,後來跟這兩位助理聊到為什麼常常進辦公室的原因,他們才說出自己在面試的時候,說他們對於工作熱愛以及願意犧牲奉獻並且自己能夠做好每一件事情;這些話乍聽起來不會有問題,而且還是可以讓主管的第一印象加分,但一旦你把事情說得太滿,卻做不出來,就會產生問題,或者你承諾了,就會被要求得更高更完美,會讓自己的更累更無力。

其實我在面試時曾有審核自己的能力,比如我對一件事情能做到一百二十分,但我面試時我卻只說到八十分。我覺得讓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是很加分的,表現優勢固然是好的,但是要表現多少則是自己可以控制的,畢竟雇主知道你所有的能力;但如果能夠讓雇主發現你更多的長處,更多你能夠勝任的事情,不僅會讓雇主驚喜,印象分數自然就會加很多分。

「謙虛」是掌握在自己手中,過於顯露鋒芒,容易讓自己深陷囹圄,讓自己保有被開發的潛力,才能讓自己被人家不停發現大驚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