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3】打工vs.正職 要求標準相同

文/過來人

以前我們對於學生工讀總是比較寬容,也願意給犯錯的機會。但從顧客的角度看,卻是相當現實的,客人不會知道也不想明白你是否為工讀生,他們只用社會歷練的眼光來檢視你的服務。服務的好不一定會感激,反倒是覺得理所當然,服務的不滿意,絕對會客訴到底。雖然很殘忍但卻又是不爭的事實,因為客人把你視為「出社會」的大人。

人們常說,工作不分貴賤,同理,出社會也沒有所謂的界線。 當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總覺得「出社會」這件事,是畢業以後的事情。對於打工這檔事,只是出社會前的試水池,磨練磨練經驗而已。

可是當自己出來打工時,才驚覺原來只要踏出學校做事,就與「出社會」畫上等號,工作內容和要求與正職沒有不同,唯二的差別僅在於薪水高低與學生身分。無論是全職還是打工,都是職場生活,學生身分並不能為你帶來任何保護,每個人都汲汲營營想在這社會上尋求溫飽而努力。如果有人問,打工算是出社會嗎?我一定毫不猶豫地說是。

習慣是養成的,同樣的,工作的態度與習慣也是培養的。看過很多學生打工族,盡可能遲到、偷懶、聊天、胡搞瞎鬧、不負責任地離職、惡意消失等五花八門的招數,即便是再好的主管也會被氣的直跳腳。如果這樣的你,說畢業後才開始認真工作,我想相信的人應該不會太多,原因很簡單,因為習慣是養成的。

聰明的人,懂得利用打工培養好習慣、建立人脈,並把心態調整為「已出社會」來對待每件事,一旦建立起好的習慣,未來無論是就業還是創業,都能為自己打下良好的基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