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3專論】開創廚具設計新視野-以雅登廚飾產學合作設計案為例

文/商品設計學系副教授駱信昌

ODDO雅登廚飾國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雅登廚飾)創立於1971年,至今已營運超過40年,是台灣少數長壽的中小企業!40多年來,雅登運用環保、科技、設計的理念研發廚具,並與國際接軌,融合人性化機能與生活美學,以優異的材質與技術融合國際最新的廚具設計概念,打造精緻高雅的廚房空間。

與「ODDO雅登廚飾」的合作交流 雅登廚飾不僅用心創新廚具設計產品,同時也積極與學界合作培養未來的設計人。本次透過銘傳校友曾莉婷副理居中牽線,所推動的的產學合作設計案,由雅登廚飾提供系統廚房組合製造技術,由品設系莊慶昌、阮濰超、駱信昌三位老師負責整合學校教學資源,導入三年級「產品設計(二)」課程,進行新產品之創意構想,與設計概念提案等任務,提供雅登廚飾新產品研發的創意資源。

同學參與產學合作設計的收穫 在與雅登廚飾進行產學合作設計案的過程中,同學們感受到該公司對本案的重視,以及對同學們的期望,因此都非常認真地執行每項工作進度。參與本次合作案的王容之同學表示,讓她收穫最多的是以下三件事:

一、實際體驗系統廚具:合作案開始前,雅登廚飾邀請同學到北投的企業總部參觀。在副總余青樹仔細講解下,明白每套廚具的目標客群及功能差異,並發現現代廚具已經採用相當先進的技術,在動手操作的過程,就能獲得許多設計上的新點子。

「空間設計」是同學很少接觸的領域,廚房流理台的高度是多少?人員動線是如何?若是在家沒有下廚習慣,很難想像該如何設計廚房。因此到現場聆聽專業人員的講解非常有幫助,比起僅是在教室裡講解設計規範,學到更多實務設計的知識。原本許多同學心中的疑惑,如中島對於現代人的家庭空間來說太占空間,該如何同時保有中島又有效利用空間?上櫃收納空間太高,有什麼方法能更方便拿取廚具?皆能從實際展示空間裡,得到清楚的答案。

二、面對廚飾領域的嶄新嘗試:這次設計案的主題,著重於空間規劃及大型系統廚具設計,與過去習慣的日常生活小物件不同,因此在啟動(kick off)的過程中,難免遇到許多困難。組員們從研究各大廚具品牌現有的產品開始,找出其優點及可改善的問題,並搜尋國際品牌廚具展所展出的未來概念廚房,發現許多新概念已經被提出,並以創新技術解決問題。

廚房對早期台灣人而言,就像是隔離於家之外的空間,男性是不會進到廚房裡。如今慢慢開始有了轉變,廚房成了家的核心,是父母親與孩子、親朋好友擁有共同回憶的地方。因此我們小組在構想發展時,以雅登廚飾創辦人曾明敬先生所寫《灶夢者》一書,對於廚具的期望為設計核心:讓廚房擁有更鮮明的特色,可以彰顯主人的個性,也能夠加深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因此小組成員從自己共同的經驗發想,如小時候幫媽媽洗碗盤時,常會有相互碰撞或需要讓位的狀況,因此構思出能多人同時使用的三方水槽。

此外,考慮料理時難以控制火侯與烹煮時間,便加入了智慧管家的科技輔助,讓做菜的人能更輕鬆的享受料理的樂趣,也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在視覺上,為了能讓前來作客的朋友眼前一亮,加入環保LED燈光設計,當進入廚房的那一刻,就感受到與眾不同的視覺震撼,人與人的聯繫就更密切了。

三、廚具設計專家人員到校授課:除了到企業總部參觀外,雅登廚飾也出動研發、行銷及管理部主管親自到學校向同學解說,廚房設計上需要考慮到的問題,並提供材質運用手法與技術的可行性,有任何問題都能夠在第一時間得到答案,省去自己查找資料的撞牆期,有效利用時間在創意發想上面。 在雅登廚飾經理們進行共同審查時,針對各組設計構想給予的中肯建議,很多是同學們沒有考慮到,如洗碗槽設計時,應考慮水流是否會濺到外面、實際安裝水線、電線配置的困難、人造石與大理石的差異性等,讓我們這組在後續修正設計方向時,能夠有更多參考的依據,從遙不可及的同學創意,慢慢地朝向真正的設計產業修正。

掌握產學合作設計品質的關鍵因素 在為期二個多月的設計合作中,指導老師們除了感受到雅登廚飾的用心之外,同時感受到來自企業對合作案高標準產出的壓力。從指導老師的角度來看,有幾個提升產學合作設計品質的重點可供分享:

一、對合作主題的探索:產學合作開始前的事前準備工作,是關乎於合作案是否成功的關鍵。在合作案正式執行前,指導老師們已經與公司的高層主管進行多次會商,主要目的是凝聚雙方對合作案最終產出成果的共識。這是產學合作設計案與一般產學合作案不同之處,產學合作設計案的產出可以是強調廣度,也就是設計概念多樣化;也可是強調深度,也就是設計概念商品化。本次合作案的目的是以設計概念多樣化為主,因此必須引導學生在已知的限制條件下,提出更多元的設計構想!

此外,為了能讓學生能更清楚地了解現代廚房的設計趨勢及所應用的創新技術,特地安排班上60多位學生參觀企業總部,並請部門經理分組為學生介紹各系列廚具的設計理念與貼心的創意,除了讓這群鮮少下廚的大學生大開眼界之外,同時也讓學生能以現場體驗的方式快速了解廚具設計的關鍵。合作開始前雙方面充份的溝通與準備,是確保良好設計品質很重要的第一步。

二、清楚定義設計目標:以產學合作設計案而言,指導老師必須充分解題,解題並不是替學生想設計方向,而是清楚定義設計目標。

以本次合作案的設計主題「ALL IN ONE六覺廚房」。其設計目標是在現代廚房空間中,將視覺、味覺、嗅覺、觸覺、聽覺、意覺的五感六覺體驗融入其中;並以現有技術與設計、賦予廚具五感六覺體驗式設計,讓廚房空間成為實用與知性的角落。在使用者定位方面則是以:35歲~45歲雙薪已婚夫妻;使用需求則是:四人小家庭假日長輩或朋友會來家裡聚餐;設計空間尺寸限制為180公分~360公分一字型&L型空間。當設計目標定義的越清楚,後續的設計發展會越有脈絡可以依循。

三、實務資源整合:產學合作意味著除了廠商所提出的需求外,指導老師對於學生的作品水準也有一定的規範,簡單講就是不能夠漏氣。

設計系三年級的學生畢竟跟實務設計師不同,對於廚具的設計經驗不足,無法給予深入的設計提案,但學生的構想能脫穎而出,靠的是不受傳統思維框架限制的創造力。每次產學共同審查有來自公司主管的專業意見、指導老師的設計建議、加上同儕間的相互討論觀摩,可有效地讓學生獲得多方意見並引發新的想法。雅登廚飾參與的人員大約二週就會到校與學生互動,一方面與學生討論設計方向,一方面給予專題課程,其中包含研發部高經理講授產品開發設計流程與材質運用介紹;管理部曾副理講授義大利廚具美學設計,與行銷發展室胡副理之品牌創意行銷等,給予學生非常實用的專業知識。

此外,本案也商請本院建築系陳淑慧老師來講授空間設計與規劃的主題,讓習慣小尺寸產品設計的學生能快速進入系統廚具設計與規劃的領域。除了企業給予專業實務經驗的交流與傳承之外,校內資源的橫向連結也是讓設計合作案的產出能更加務實的有效方法。

產學相互合作培養學生就業競爭力 對設計系的學生而言,能實現一個有創意的作品是首要目標,但是再好的創意,若沒有實現的可能便僅是空談。對於業界來說「做的好」的條件不單僅止於創意發想,其中還包含了生產成本的考量、行銷策略的規劃等,著眼點和學生截然不同。實務經驗不足一直是學生畢業後踏入業界的一大挑戰,多數社會新鮮人會發現學校裡學的在實際踏入職場後,不知應如何發揮,業界也常感嘆這樣的產學落差,而彌補這樣的落差的最好的方式便是產學合作。

本次產學合作設計的經驗,也以專欄方式刊登在《漂亮家居雜誌》6月號-雅登廚飾產學合作報導、以及華文最大室內設計、裝潢設計社群平台「設計家Searchome」-2014 廚房新趨勢 : 微動科技、人體工學、環保節能3要素勝出!足以證明合作廠商對本次合作設計案的肯定。產學合作對企業與學界來說是互惠關係。

雖然學生作品並非盡善盡美,但透過合作計畫,學生們能勇於提出新想法,跳脫既定思維,是很難得的學習機會。未來,希望有更深入的合作關係,甚至企業藉此挑選優秀的學生並給予就業的機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