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歡迎你加入銘傳的大家庭!不論你是透過申請、或是志願分發進入本校,我都要說,你的選擇沒有錯,你正是銘傳開始要邁向黃金發展的階段時入學,你將會見證本校進一步的全面躍升,在你正式成為銘傳人之前,我要向你做出以下幾點許諾,以回應你的選擇。

首先,你所選擇的是一所具有優良傳統的大學。本校創校迄今已五十七年,一直都秉持著包創辦人所揭示的「一念三化」理念。「一念」指的是「人之兒女,己之兒女」;而「三化」則是「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亦即所有進入銘傳的同學,我們都將積極培養其成為理論實務並重,具備團隊精神與國際視野之人才。半個多世紀以來,我們所培養的傑出校友已遍佈在全球,他們迄今都以身為銘傳的校友為榮。我絕對相信,有一天,你們也都將成為銘傳的傑出校友,讓我們以你為榮。

其次,你所選擇的是一所經美國嚴格認證的大學,這不僅是台灣唯一,也是亞洲唯一的美國大學。簡單的說,在你們四年畢業後,將可望同步取得一張美國大學的文憑。我們設在美國密西根州的分校,已在六月下旬正式揭幕,本人當天親赴風光明媚的新校區,在美國塞基諾大學(SVSU)校長畢尚賢(Donald Bachand)博士、前校長吉博森(Eric R. Gilbertson)博士及來自全球校友的見證下,一起為新校舍剪綵,慶祝銘傳邁向新里程。分校首度招生的第一屆華語文教學碩士班,亦將於9月初開學。我衷心盼望,有一天你們也會來這個校區就讀。

第三,你所選擇的是一所相當重視理論實務並重的大學。面對全球化的時代洪流,你們所面對挑戰,絕不是在與全台灣的人才競爭,而是在與全球的菁英人才競爭。為了替你們做好準備,我特別在未來校務發展上要求全面落實「十項核心能力」,即是培育十項全能的國際化人才,唯一的目標就是務必要讓你們具備競爭的軟實力。這「十項核心能力」包括:中國傳統的五育——德、智、體、群、美,亦即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再加上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和就職力。讓同學們擁有這些核心能力的最終目的,就是要你們不僅能「學以致用」,更能夠「畢業即就業」。我有絕對的信心,未來四年你們都會擁有這十項核心能力!

第四,你所選擇的是一所重視學術研究的大學。我們不僅重視教學師長的研發能量,也同樣重視同學們學術研究能力的提升。為提升學生追求知識意願,倡導學生自主學習風氣,我們自99年起,即致力鼓勵同學參與「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原國科會補助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近五年的表現都相當卓越。僅以最近的103年度為例,在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下,不僅通過計畫件數113件,成長141%,僅次台大的151件,名列全國第二,連續三年蟬聯私校第一,全國佔有比率更一舉突破4%。證明進入本校的同學在自我學習及研究能力的表現上,已獲得實質的肯定!我衷心期待你們會在銘傳爭取到生涯第一件科技部補助的專題研究計畫。

最後向你許諾的是,你們正在參與銘傳黃金再十年(2010-2020)的願景工程。不論你在那個校區(台北、桃園、金門、美國、基河)入學,都會在本校全球在地化思維的引領下,同步進行在地全球化的運作,你所加入的是一所「日不落校」的大學,這所大學正以無比的企圖心朝向亞洲頂尖、世界著名的大學之路邁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