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辦學成果

【898】工作家庭 和諧自在-訪2014年弘道獎、管理學院副院長和家慧

樂在教學,樂在工作,樂在行政,樂在家庭,企管系教授兼管理學院副院長及AACSB辦公室秘書長和家慧,在校服務25年,今年獲私立教育事業協會評選為第28屆全國傑出教師「弘道獎」。

和家慧係1979年本校三專國際貿易科校友,因家中長輩與父母的推薦,選擇以嚴管勤教著稱、深獲家長青睞的銘傳商專第一志願國貿科。銘傳三年紮實的訓練,不僅學到專業知識,也學到生活禮儀,終身受用無窮。這段學習歷程,促使和家慧即使出國唸碩士學位,及後來在國內邊教書邊攻讀博士學位,都不以為苦。

銘傳畢業後,和家慧進入一家從事外銷傢俱的貿易公司擔任行政助理的工作,銘傳全方位的訓練,養成她在職場得心應手的能力。工作一年後深感所學不足,赴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喬治華盛頓大學攻讀作業研究碩士,並結識生命中的另一半。學成後獲教授推薦進入聯合國所轄國際衛星組織工作,在美工作一年束裝返國,在交通部電信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員共約四年的時間。為有更多時間給家庭和2個孩子,1988年回到母校資管系任教,在當時系主任、現任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沈佩蒂鼓勵下,進入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博士班就讀,以4年時間完成博士學位。和家慧以堅定的語調說,選擇到大學任教,研究就是一條不歸路,因此從攻讀博士那一刻起,未曾鬆懈,2011年順利取得教授資格。

服務杏壇25載,培育的學生難以計數,各有所成,帶給她很大的成就。2012年8月起,和家慧獲聘為AACSB辦公室秘書長,2013年9月擔任管理學院副院長兼AACSB辦公室秘書長,負責管院國際認證相關事務。2014年6月管院進入前導認證(PreAccreditation)階段,身為AACSB辦公室秘書長,和家慧教授正積極撰寫認證計畫書(Standard Alignment Plan)並執行教學品保(Assurance of Learning)流程,期望管院儘速通過AACSB認證。

日日投注在教學、研究、行政中,如何兼顧家庭,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和家慧一派輕鬆地說,每天早上5點起床,打掃自家環境,給家人一個清新空間,7點以前進學校備課、工作,下午4點回家做晚餐。在銘傳專業和生活教育的陶鑄下,即使身兼數職,和家慧骨子裡流動著傳統女性的DNA。家庭主婦和職業婦女雙重角色,在她身上看不到衝突,流露出和諧自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