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6】銘傳新亮點:生科系植物工廠

近年來氣候異常越趨嚴重,極端的氣候與環境的變遷使傳統的農業耕作面臨問題,世界糧食供需日益不穩定,再加上農藥過度使用及水資源汙染等農產品安全問題,促使各國紛紛提出「植物工廠」的觀念。為促進學研成果銜接產業發展,致力於應用型研究,同時培育學生具備產業需要的能力,生科系在學系大力支持下今年在科技大樓四樓,建置植物工廠與相關設備。

生科系主任吳慧中在9/1行政會議針對本校植物工廠簡報指出,植物工廠內部有循環式蔬果培養系統、光合作用測定儀、葉片膨壓測定儀、LED燈組與空調系統,另外部有介紹水耕知識與栽培方法之外牆展示。目前已順利開始各式水耕植物之栽培與相關條件之研究,包含水耕番茄、白菜、萵苣及草莓之培養條件探討。也已開始提供大學部普通生物學實驗與研究所應用生物技術與生物科技研究法等多項課程使用,指導學生具備水耕蔬菜與植物工廠之基礎技術。

該系教師團隊同時利用水耕植物工廠進行相關研究,包含海洋深層水及乳酸菌分泌物對水耕植物的助益、植物內部各項酵素含量分析與魚菜共生等等。目前植物工廠已進行多次外賓參訪,參訪來賓對本景點各項設施及蔬菜甚感興趣,並且藉由互動及提問展現生物科技系之特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