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辦學成果

【892N】南京金銀細工創意設計大賽 銘傳學子奪金獎-7/21

今年年初由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的「寶慶銀樓杯—南京金銀細工創意設計大賽」,歷經半年的徵件與審稿,首屆獲獎作品終於出爐。六月剛從本校品設系畢業的駱盈婷、童郁雯、尤尚玄及陳葦庭四人,聯手以「團錦結」系列作品,從300餘件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拿下設計金獎,證明銘傳學子的設計力與競爭力。

當初大力鼓勵台灣工藝界參賽的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表示,此次參加「南京金銀細工創意設計大賽」的三百多件作品,不乏中國學有專精的工藝師或學生,來自銘傳的學生團隊能打敗所有對手,拿下金獎,實屬不易,可說是另一種「台灣之光」。 駱盈婷等四人的得獎作品「團錦結」,係以「家」的概念為出發點,將象徵東方家族團聚繁盛的精神,與代表西方禮儀文化的金屬餐具形式相互融合,用中華傳統的結藝技藝設計成套的餐具,除展現了中國結的精緻典雅,也兼具東西方的特色與優點。

目前在惹飾手創工作室擔任設計師的駱盈婷表示,當初在畢業製作指導老師翁千惠與劉冠伶的鼓勵下,參加這項工藝設計比賽,在得知獲得金獎時,大家都非常開心。雖然金獎獎金只有人民幣2000元,但能與對岸學子與專業設計師切搓學習,卻是無價的經驗。此外,「團錦結」系列作品於2014新一代設計展中,亦獲得台灣廠商的青睞,目前已經申請專利並著手量產事宜,未來師生將有機會收藏這組屬於銘傳人的驕傲。

南京金銀細工製品及傳統工藝始於六朝,以金銀擺件(器皿)和金銀首飾為主,作品蘊涵了中華民族獨特智慧和地域特徵,是歷代金銀工匠高超技藝和智慧的結晶。2008年,南京金銀細工製作技藝已被中國國務院公佈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