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2N】國際華語文教育典範轉移論壇在銘傳圓滿交流-7/9

由師資培育中心、教育所主辦,華教系、應中系、應英系協辦的「2014國際華語文教育的典範轉移與新視野-理論和實務的分享與交流」研討會,7/7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行,計有51位來自各校關心華語文教育的師生,在熱烈的對話中圓滿落幕。

會中,台師大華語系主任陳振宇教授主講「國際華語文教育的典範移轉」,北京國際學校校長、亞太中文教師協會發起人趙馬冰如校長主講「國際華語文教育任重而道遠的新使命」,台北歐洲學校中文部宋德玲主任則主持對兩位主講人理論和實務的交流與對談。陳振宇主任提出服務經濟觀點的華語文教育,面對數位網路時代,華語文教育工作者須與時俱進,學習重點不是學到多少,而是如何去尋找資源?亦即具備知識的深度與廣度。趙馬冰如校長提出21世紀的華語文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特質與能力?華語文教師應該要能滿足學生哪些多樣化的學習需求?她強調,服務和創新教學可給華語文教育注入新希望,由希望產生力量,形塑願景。

教育所所長張國保表示,身處國際化、全球化與學習擅變的年代,華語文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老師不能只擁有一項專業,跨領域知識是必然要件,而如何使自己在做人、處事和做學問的態度中,成為一位優秀、有創意又能勝任愉快的良師,也是教師必須自我提升的省思。師培中心主任沈佩蒂非常重視中等學程師資培育的國際化,為了拓展華語文教學師資生及校友國內外就業的機會,特舉辦這場仲夏華語文論壇,希望與會者能重視國際華語文教育的典範轉移與新視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