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2】《銘傳一週》新聞尖兵研習營Part 1

坪林人文篇 編者按:

為強化來自全校各系《銘傳一週》實習記者的採訪寫稿技巧和專題企劃能力,並增進不同校區間記者情感交流,秘書處新聞組每學年舉辦「新聞尖兵研習營」。4/26-27這場兼具知能、藝能、休閒、聯誼全方位的新聞尖兵研習營,在台北校區B01會議室和新北市坪林展開兩天的人文自然生態之旅。此次詩人兼聯合報副刊〈繽紛版〉主編林德俊及雜誌主編韋瑋隨行指導,本刊記者們從「企編採寫辦五合一:現代媒體人應具備的基本素養」專題講座中,學習將研習活動分人文、生態和活動三組,依記者專長分採訪、攝影和版面構成,完成三大構面成果,活動篇於《銘傳校刊》90期詳實報導,本期刊載人文和生態篇,以饗讀者。閱讀這些精彩報導,你是否心動?歡迎加入《銘傳一週》記者行列,為大學生涯留下美麗印記。

應日系·觀光系╱陳盈蓉·黃千穗

炎炎夏日,甫踏進茶業博物館內,立即被一陣撲鼻清香所吸引。循著這清淡的茶香味,尋到了館內設置品茗泡好現成的茶的攤位。攤位上一個皮膚黝黑,帶著眼鏡、斯斯文文的青年,慢條斯理的泡著茶,悠悠的與參觀茶葉博物館內,來來往往的遊客介紹各式茶葉,分享泡茶心得,和許多時下青年追求忙碌、沒有一絲空白的狀態全然不同。他是「祥泰茶莊」第四代負責人──馮懷瑾先生。茶博館設置品茗區是讓遊客可以品嚐茶香、茶味外,還可貼近茶專家的分享!

馮懷瑾出身茶葉世家,在大學主修航海後又學習設計,完成大學課業的同時,正式開始學習和培養有關茶葉的專業知識和素養。義務役退役後,決心回到家鄉幫助家中茶葉事業的推廣,至今7年。放棄當漫畫家的夢想,是否會有遺憾?他堅定的告訴我們:「不會,因為秉持幫助家中事業和用心做出更好茶的理念,讓更多人了解文山包種茶的香氣細緻,口感柔順,進而讓更多人認識坪林,發現坪林的美麗,是一件很棒又有意義的事情。」

「非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也說明了即使出身茶葉世家,但在學習茶葉專業知識的道路上,並非一帆風順,唯有堅持才能超越瓶頸。馮懷瑾說:「做茶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它永無止盡」,這樣謙卑的心態讓祥泰茶莊一直擁有良好的口碑,也贏過許多茶葉比賽的大獎。

馮懷瑾接著對茶葉的保存、沖泡方式、泡茶用水、各式茶葉香型以及泡茶器具,熱心地和我們分享。他強調保存得宜的茶葉可長保鮮香,茶葉最怕濕氣、雜味、太陽、高溫,因為茶葉本身會吸收雜味及濕氣,某些化學物質也會因曬到太陽或高溫而變質。茶葉的保存要防潮、密封、隔絕空氣、低溫、防止太陽直射等…,低溫乾燥、真空脫氧的狀態下,茶葉的鮮味可保持數年。茶葉最簡易的保存方式為,要將茶葉放置鋁箔袋中,把袋口摺疊,然後用橡皮筋束緊即可。若是熟茶想要放置一段時間驅除火氣,可以考慮使用陶罐,因為陶罐可以把剛焙好的火燥氣慢慢消除,且熟茶、半熟茶不怕鮮味跑掉,所以是很適合的存放方式。

沖泡茶葉的方式有很多,置茶量、水溫、時間都不盡相同,而置茶量及時間通常一個人喜好濃淡而定。水溫高低也會對茶葉有所影響。基本上嫩葉較多,或是綠茶類的茶種,茶葉越嫩越綠越適合80度上下沖泡,方能使湯色嫩綠透明、滋味鮮爽,並防止破壞太多維生素C而導致苦澀湯黃,而一般的茶葉可用100度的水溫來沖泡,方能使茶質完整釋出,時間跟置茶量就依照是茶種和個人喜好了。但也有超過100度的泡茶方式,如:有少數民族飲用磚茶為求高溫,會將磚茶敲碎用鍋子熬煮一定時間,還有低於65度的沖泡方式,如:市面上也有人在用60度上下的水來泡茶,然而這種方式茶質的釋出只有100度的45~65%而已。

泡茶用水也需講究,水質對於泡出來的水會有所影響,因此最好選擇較純淨的山泉水,而溪水等於自來水(無消毒水味),至於井水是比較不建議的。對於最方便取得的自來水,針對其中較重的消毒水味,馮懷瑾提供兩個方法給大家參考:1. 將水放置一個晚上,讓氯的味道揮發,隔日煮起來水質會好很多。2. 不想放隔日,煮的時候蓋子打開讓雜味隨著沸騰的蒸氣揮發。泡茶燒開水要用大火,急速沸騰可使二氧化碳留在水裡面最多,此時泡出來的茶最為鮮爽,用小火煮水可能使得CO2流失過多,泡出來不夠鮮爽,水持續的沸騰亦會使得二氧化碳流失,泡出來的茶亦不鮮爽,稱為水老。而尚未沸騰的水,水溫過低,茶葉成分不易泡出,香氣薄弱,茶葉浮於水面,稱為水嫩。

自然散發的茶葉香型有許多種,多半是類似花果密香的,並非人為添加那種香氣。類花香像是有蘭花,桂花,茉莉,玉蘭,梔子花,路邊小花,水仙花,玫瑰。類果香則有鳳梨,香焦,木瓜,水蜜桃,蜂蜜,龍眼,楊桃乾,鳳梨乾,棗乾,扁梅,焦糖。類木質香有檀木,燒焦木頭,炒土豆,炭烤,燒炭的酸,松木,針葉林,石頭,灰塵,泥土。

此外,泡茶器具也不能馬虎,不同器具材質會讓茶的香氣口感有很大的差別。馮懷瑾進一步解說,像是綠茶若使用玻璃、瓷器,則可更凸顯鮮爽甜。青茶則適合使用瓷器,或高溫燒的宜興壺,可表現出其香氣。宜興壺可用來沖泡焙火茶,可使其湯質醇順。紅茶可使用玻璃或瓷器,讓蜜香表現得更突出。

馮懷瑾最後還期勉我們,若對於茶葉知識有興趣,要用心去學、用心對待茶葉和人,因為這絕對是入門品茗的第一要訣。問到他最喜歡的是哪種茶?他表示,最愛喝的是重烘焙包種茶,是用傳統型的焙火醞釀出細緻的回甘,多層次口感的火香總是令他著迷。

在坪林這個年輕人不斷外流的城鎮,有越來越多的青年喚起自覺,回到家鄉,貢獻一己之力。坪林這個有著清淨大自然圍繞著的城鎮,總是使忙碌的都市人聞香停下匆匆的腳步,享受的大自然給予的恩惠,對於馮懷瑾和許多回鄉青年來說,坪林不只是坪林,而是家鄉,是最美好的地方。

傳院╱吳思彥 茶皂絹印DIY樂趣多 坪林是新北市中的一塊世外桃源,自2008年起創立全台灣第一個低碳旅遊示範鄉鎮,並與新北市環境保護局合作,規劃各種以低碳為訴求的山林旅遊活動,相對自然生態也非常豐富。在本次活動課程中手工DIY的部分,當然脫離不了茶及各樣動物藝術,在製作絹印手巾中絹版的圖案多是在坪林常見的動物,如青蛙、台灣藍雀、多種蝴蝶等;在製作茶皂時,更是把茶樹的籽磨成粉來使用,除了增加其清潔力並會散發淡淡樹籽香氣。

本次參加的同學大都是第一次接觸絹版印製手巾,步驟雖然容易,但要在紅、藍、綠、橘四色中,做出多層次的配印又兼具藝術感時,很容易讓人一失足成千古恨(顏色糊在一起), 陳淑儉老師強調,留白才是美。有同學為紀念本次活動特別在手巾下方寫下《銘傳一週》。

交際彎彎繞繞的發酵 應中系╱吳芷芯 新聞研習營除了使記者們的眼界更加開闊,更能使記者觀察、學習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或者說認識到不同的人際關係。 在做DIY茶皂、手帕時,大家專注聆聽,並且默默筆記,攝影師亦不放棄任何一個鏡頭,同學主動提出問題,這是在一般活動較為不常見的。當實作的老師教完,一般而言,鮮少有學生會主動去提問,去更加深入了解對於作品的背後意義。我們與老師聊天,極盡所能的榨取所謂的知識,用行動去呈現一個記者該擁有的,彷若「求知若渴」的好奇心。甚而,在每一個可以與講師接觸的時間,在每一個發現新知識的瞬間,都不願放過提問的機會。用一種主動,去提升學習的經驗值。

人與人之間都會有連結,差別在於那是弱連結還是強連結。我們的發問,硬將極弱的連結發展成一種關係網,或者可以說,在未來,或許那位實作老師並不記得昨天的學生卻會一直對我們印象深刻,像是狂風掃徑,極為強烈在所經之地留下我們的痕跡。有人用相機去紀錄所感受的歷史斑駁;有人用勇氣踏入所好奇的不同;有人用文字抒發一切的情境;有人用分享闡述自身的激動……所有同學的資料與感觸,才能夠組合我們的旅行。 這種人際互動的方式,是主動的、互相的,卻是令人收穫最大的。

來自螢河的震撼 應中系╱鍾佳玲

搭坪林合歡度假山莊特別安排的車,賞螢旅程正式展開,一下車,早已有零星的螢火蟲映入眼簾,大家為了看到更多的螢火蟲,帶著期待興奮的心情跟著導遊的腳步走,沒走幾步便看到一整片的螢火蟲在樹叢中飛舞,像聖誕燈般一閃一閃,閃進每個人的心中,使大家的驚嘆聲此起彼落。許多人都是第一次看到螢火蟲,因此格外的感動,而看過螢火蟲的人,也被如此壯觀的「螢河」震撼。

攝影記者早就瞧好位置,準備捕捉今晚的感動。夜很黑,螢火蟲發出的微光卻很美,具有十足的感染力,彷彿是有溫度,讓夜晚很溫暖,讓彼此的心很靠近。為了更清楚的看見螢火蟲,且不把它們嚇跑,導遊一再呼籲大家關掉手機手電筒,憑著月光和螢光向前走,於是我們小心翼翼的靠著微光摸黑行動,只怕踩到一旁鳴叫的青蛙。一路上,被兩側的螢火蟲包圍,感受到牠們熱切的歡迎,有的螢火蟲還飛到同學手中讓大家更加興奮。

有人說,蝴蝶是長翅膀的毛毛蟲,螢火蟲是會發光的蟑螂,命運真是乖舛,不禁讓人想到在拖鞋底下的蟑螂屍體,但這同時也讓人領悟到,身上要留有一個專長,或是不可取代的價值,讓人記住。賞螢的旅程雖然短暫,同學感嘆來不及拍下好畫面,不過美好畫面早已留在每個人心中。

愛留家鄉不後悔 傳院╱闕曉菁

在這塊土地成長的人,都會以自己的方式愛這裡。在茶博物館的展示品茶區,我們遇見一位年輕人,坐在充滿禪意的茶桌前,似乎有點不太連結起來,但他卻是一間近百年的老茶莊,第四代在地成長的接班人。導覽是一對中年的賢伉儷,細問才知道他們平日在汐止當上班族,假日抽空回來當義工,用風趣的口吻一一道盡這屬於坪林的茶故事;下面的專訪一位7年級生,要把所學所見帶回坪林,並相信回來的人都是願意回饋的,也是自由的。

一抹年輕又有活力的身影,穿梭在我們所住宿的合歡山莊裡,總是笑臉迎人的這位好氣質、好脾氣的女生,可不是一般工讀生,乃是合歡露營度假山莊老闆的大女兒李慈芸,負責接洽及規劃各類團體課程的「合歡小姐」。

從小對商有興趣的她,在大學期間選擇了財金系,到了三年級同學們也開始決定未來時,慈芸也在思考,留下來還是回到自己熟悉的環境?直到有一位老師點醒了:「在銀行上班就跟女工一樣,如果能有一個自己的企業,那何不現在就去經營?」因而進一步與家人討論,決定畢業回家幫忙,在求學中特別去修觀光學程,才知道這些到底是不是可行的方法,並希望為過去父母埋頭苦幹的時代做一個創舉,以顧客的立場做為出發,聽聽消費者想要什麼,而業主又能做什麼改變?

回坪林兩年的合歡小姐,覺得生活非常充實快樂,不被拘束,能夠依照自己的想法方式運作,又可陪在父母親旁,這個選擇她不後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