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92社論】思考未來 尊重愛人 持續閱讀

規劃一個積極豐實的暑假 隨著盛暑的降臨,學期終於逐漸邁向了尾聲。除了即將畢業的大四同學外,此刻還在學的各年級同學們,想必都很忙碌,忙著準備期末考,忙著趕報告,忙著學會或社團的交接等,一路忙到六月下旬,又將面臨長達兩個月的暑假。怎麼度過這兩個月,相信同學們都已做好相關規劃,在此謹提供幾點建議與叮嚀,期昐同學們讓這個暑假在你的青春歲月中,留下積極而美好的印記。

首先,留點時間給自己,思考一下自己的未來。不論暑假後你們將升上幾年級,繁重的課業與活動,絕對大幅壓縮你們思考的時間,而儘管「生涯規劃」的理念早已倡議許久,但真正在學生年代就做好規劃的人其實不多,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憑著模糊的概念隨波逐流,甚至有人到了快畢業,還說不清自己未來要走什麼方向,這都是因為沒有善用時間早做規劃所致。因而寄語同學,就算暑假已經確定是要去打工、或是出國遊學,都務必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冷靜思索一下自己未來的方向,只要有做思索,或許下學期開學後,對自己未來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其次,切勿過份沈迷於網路與電玩,務必留點時間與家人、與朋友相處並互動。同學們都是在新媒體快速發展中成長的滑世代,你們每人幾乎都嫻熟於網路上所有流行的溝通工具,可以和全球各個角落的人們在網上進行對話與溝通,但你們卻很可能吝於花時間與身邊最親密的家人或朋友互動,結果往往造成許多年輕的朋友們精於網際互動,卻拙於人際互動。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在前不久北捷意外事件中持刀傷人的年輕人吧,他與多數同學們的年紀相去不遠,儘管造成他偏差行為的真正動機還有待確認,但很明顯他就是個日常與家人及朋友都鮮少互動的人。同學們必須永遠記住,不論現今科技有多發達,人還是要不間斷的學習與人群相處,才能懂得尊重愛人,也才能真正理解人文與道德的價值。

再其次,寄語各位同學,不論時間有多稀少,不論假期的安排有多緊湊或多忙碌,都最好在假期前給自己開幾本書,利用暑假的期間將之閱讀完畢。書籍的品類或許不一定要與自己的專長相關,但最好是能打開自己視野,並刺激自己思索的書籍。同學們務必要記住,在學習的旅途中,持久的閱讀習慣,是養成自己具備超強智慧與培養識見的必要條件。更何況,本校圖書館在暑假期間依舊開放,同學們可別放過了這個充實自己的契機!

兩個月的暑假,如果毫無規劃,很可能會覺得相當漫長,甚至就在不經意間將假期完全磋跎過去,但如果真的好好加以規劃,很可能還會發現時間過得太快,既訂的規劃還不一定都能完成!但相信同學們給自己一些思索的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閱讀書籍的時間還是需要的,先預祝各位同學暑假愉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