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91社論】看見銘傳 全員公關讓銘傳亮起來

隨著時代變遷和媒體快速崛起,大學公關工作愈形重要,如何在校園中未雨綢繆、妥善做好危機處理,如何彰顯大學特色,在社會大眾中建立銘傳優良品牌,有待銘傳師生全力以赴。

大學公關,主要在行銷大學「產品」,這看似簡單卻充滿挑戰,因為大學是培養人才的良心事業,肩負十年數木、百年樹人的任務,不若一般商品,可任由銷售策略作宣傳。大學不若企業,可編列大量廣告預算進行品牌行銷。如何採取不投注廣告的行銷策略,有賴大學公關創新的思維。

卓越的辦學績效,建立特色區隔市場,是大學公關立基點。銘傳在李校長前瞻帶領下,2001積極推展國際化,招收國際生;2004招收海青班學生;2011年招收陸生;2014年國際生、陸生、海青班學生均冠於全國各校。2010年本校通過「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SCHE)認證,是亞州第一所通過美國認證大學;2013年本校在美國密西根州成立分校,成為國內唯一獲得台灣和美國政府承認的大學。這些大學特色,使銘傳不斷攻佔媒體版面。

現代行銷強調「市場創造」,而非「市場佔有率」分配。台灣正面臨少子化衝擊,這些事證,說明銘傳在李校長帶領下早已跳脫傳統大學行銷模式,透過新思維創造市場,強調生源的多元化、國際化,當銘傳在全球都有學生和校友,成為名副其實的日不落校大學,這就是大學力量的延伸。其次,現代行銷強調「質」的變數,而非「量」的多寡,銘傳實踐「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推動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的教育宗旨。這也是本校校友在《Cheers》雜誌「2014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中,名列前茅的關鍵。

鑑於公關工作和媒體緊密聯結,李校長在1985年創立《銘傳一週》發行迄今已出版891期,平面和電子報同步發行,為全校師生建構一個溝通平台,隨後又在傳播學院成立銘傳電視台、銘傳廣播電台、銘報新聞等電子和平面媒體。更設立校長信箱、家長信箱、面對面座談會、與院長有約等多元溝通管道,傾聽銘傳人的聲音,透過問題的解決,讓銘傳更好。而校園綿密推出的學術研討會和社團活動、營隊、出訪,學生校外競賽的優良成果,一次一次讓銘傳在媒體發光發熱。

現代行銷強調「行銷是每一個人的工作」,意即「全員行銷」的概念。李校長表示,在銘傳「沒有個人英雄,只有群體英雄」,意指在這個大家庭的每個人都非常重要,每個人都是學校的活廣告,包括:行政團隊、教師、學生、校友等,奠定銘傳日益精進的基礎。公關行銷與媒體宣傳的工作,是不能停止的,只有靠大家群策群力,才能堆疊銘傳璀璨的扉頁。花王公司(Kao)經營團隊名言「小的改善累積十年,就會變成技術革新的創意」。公關行銷也是一樣,只要全員動起來,大家多做一點點,小小的力量就能矗立銘傳大學大大的品牌精神。

身為銘傳大家庭的成員,愛護這所求學的家,讓它更好,是我們義無反顧的責任,如果你發現有改善的空間,善用信箱、FB網路等溝通平台。願全校師生乘勝追擊,為銘傳公關盡份心力,提升本校的能見度,讓全球都「看見銘傳」的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