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90社論】建構三螢一雲 提升工作效能

為滿足人們對於通訊便利性的需求,於是透過有線與無線網路的建置,能讓電腦通訊突破時空的限制;藉由資訊軟硬體科技的發展,手持式行動裝置使用盛行,讓人們的溝通與互動變得方便與有效。在經歷如此數十年的資訊科技使用後,幾乎所有的產業皆已進入數位化的型態,生成與累積出的大量資訊開始為人們所重視,因而發展出共享與自助的使用模式,醞釀出將資料集中管理與查詢的雲端服務架構。為了將這種功能應用於智慧型移動裝置上,近年崛起的行動應用軟體App,則是扮演著推波助瀾的角色。因此有人說,這一波的資訊科技發展是資料科學的建立,雲端應用的新紀元。

伴隨著雲端應用的使用模式,任何一個資訊系統在面對使用者時,硬體上要能同時支援各式裝置的連接與使用,在操作介面上則要能自動配合硬體裝置的差異,提供最適合的使用環境,滿足不同需求的使用者。這種異於傳統的電腦系統已成為下一波資訊科技發展的主流,其中三螢一雲,即三個螢幕(電腦、手機、電視)與一朵雲(雲端運算)最能貼切的說明這種應用形式。三螢一雲(3 Screens and a Cloud)一詞,是微軟全球執行長史蒂夫.包默爾在2009年11月,於台灣微軟成立20週年的科技前瞻論壇中首次提出的新名詞,昭示一種新形式的企業生產力定義與應用模式,亦即透過雲端服務的架構,將企業/組織與消費/使用者的所有資訊,無縫的整合到手機、電腦、電視或其他連網路終端裝置上,組成未來資訊科技應用的新趨勢。

組織及其資訊使用者可以藉由三螢一雲架構的實現,提升行動工作力,增進資訊的流通,強化組織知識的價值,並進而提升組織的反應能力,降低運作風險。組織的資訊部門則能協助組織因應快速變遷的環境、降低支援、整合與訓練成本,讓組織成員間的工作流程更易於連結,達到資訊保全,作業標準化的現代組織要求。因此能更便宜的、有效率的做到最佳化之資訊流管理,讓協同工作、不受限的資訊擷取可以實現,更能由此讓員工化複雜資料為有用的分析,使員工的創意得以實現。由於能夠更快速的找到正確的資料,更有效率的進行資訊分享,會使團隊合作更容易建立橫向與縱向的聯繫,達成更強的行動工作能力。

三螢一雲,對使用者不僅提供便利的資訊應用方式,它更是一種自助的、分享的、管理的運作模式,能讓組織擁有的知識與智慧透過資料的發布與共享,達到更廣更深的滲透力,發揮整體的協同工作效能。因此透過學校近年陸續完成的教學與行政雲端資訊管理系統,便利的雲端服務內容,已使得師生能夠應用雲端教室的便利性,提升教學功效。在行政方面則讓各項資源能夠完全整合,並降低維護成本,使得管理的效能不斷提升。相信銘傳在此一資訊建置優勢下,必能達成更優異的教育目標與成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