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89】教學特優教師分享P12-喜歡上課且重視學生有所獲的老師/何祖鳳

資工系何祖鳳 教學年資21年

很榮幸能獲得101學年度教學傑出教師的殊榮!如何成為一位好老師,實在不易評估。我喜歡上課,在意學生是否聽得懂,希望學生能學有所獲。可能是基於如此簡單的理念,所以我熱愛教學,也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效。  

藉此野人獻曝,分享我如何帶領同學們學習的過程。首先,我非常在意教室的經營,我希望教學活動是在一個適合上課的環境中進行,所以我會與同學約法三章:不遲到、不飲食、不聊天、不睡覺。我在開學第一堂課就會跟同學叮嚀這些事項,並且在學期間嚴格執行。

如何協助同學達成學習目標,首先是:「學習動機」。我認為同學要學好一門課,一定需要具備強烈的動機。因此,讓同學了解該課程到底對他們的未來的學習或就業有什麼影響,甚至出社會能帶給他們怎樣的競爭力,是我在第一堂課說明的重點。期望藉此讓同學了解這門課的重要性,以引導強烈的學習動機。其次是「學習態度」,一個良好的學習態度,包括遵守前述的課堂規則、認真聽講…等。我非常重視學生的學習態度,有好的態度,才會有好的開始與結束。接著是「學習方法」,在課堂上針對不同主題,我會嘗試深入淺出的方法來引導同學了解該主題。此外,我常常會跟同學說,若要評估是否確實了解,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舉例說明。下一項是「學習毅力」,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困難,如何克服挫折,並漸入佳境,其實是需要一些毅力。唯有具備毅力,才能堅持到底。透過每次上課不斷去引導叮嚀,希望藉此讓同學的毅力不要中斷。當然,前述的動機,也須在後面的課堂中,不斷地繼續強化。強烈的動機加上堅定的毅力,則不難克服一些學習上的困難。

在一個班級中,總會有部分同學的學習成效較差。對於一開始學得不好的同學,如何鼓勵他們不要放棄希望,我認為很重要。因此,我儘量將較重的成績比例挪到學期後半段,同學若在期中之前的表現不盡理想,我總是鼓勵他們,還有機會不要放棄,只要把握後續的相關活動,還是可以很順利的完成。當然,期末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基本上,我的課還是會有些同學不及格,此時候就該心平氣和地去接受。往往會有些不及格的同學,私底下會請我通融。但我會誠懇的告訴他們:「給你及格很簡單,只是一個數字的改變,但重點是這樣改變,對你而言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若矇混過關,未具備該有的基礎,往後的學習只會增添更多的困難。」學生聽完後,都願意接受重修的結果。我傾向於鼓勵不及格的同學,勇於去面對這樣的結果,並徹底修正往後的學習態度,則危機可能變成轉機。從一開始的動機到最後的接受,就是同學們學習任何一門課的過程。身為老師,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給予必要的協助。

轉眼,在銘傳教學已滿二十年。心中總是追求一個意象,那就是「春風化雨」。身為園丁,呵護一株株幼苗,使其不畏風雨,逐漸成長茁壯。如今,園丁漸老,但心志不減。藉此,感謝教務處教資中心的辛苦與評審委員的青睞,也謝謝多年來許多同學們讓我體會教學相長之深意,更感謝銘傳提供良好的教學園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