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辦學成果

【886專論】你的行為合禮嗎?日本商務禮儀-1-5招

第一招 合宜的穿著 穿著能帶給對方的好與壞的第一印象,不可不慎。職場男性穿著以西裝為主,西裝以深藍、黑、深灰色等深色系為佳。西裝外套鈕扣有兩個或三個的,記得最下面一個不扣。領帶以配合西裝的深色序列為選擇重點。領帶下緣尖端不應低於皮帶扣環的下緣,應穿著深色系鞋子與襪子。

女性普遍穿著套裝,西裝式上衣搭配同色裙子或褲子,鈕扣要全扣。裙子長度以坐下時能覆蓋膝蓋為宜。絲襪應穿著與皮膚顏色相近或黑、灰色系列等與服裝搭配。絲襪不可勾線或脫線,鞋子以素面深色包腳鞋為主。後跟五公分為佳。

合宜的穿著,讓自己行動自在方便,並帶給別人良好的第一印象。日本大學的福利社皆提供就職的服裝,方便學生選購。

第二招 正確的寒暄與行禮 我們或許會覺得日本人是越彎腰就越有禮貌,其實不然,鞠躬度數大小其意義是不同的,合宜最重要。一般擦身而過點頭致意15度即可;早安、晚安的寒暄問好30度;表達感謝或抱歉鞠躬45度;對受過照顧的上司表達由衷謝意或患嚴重過錯,表達非常抱歉就需要90度鞠躬。日劇半澤直樹跪地叩頭日文稱「土下座(どげざ)」,還記得Makiyo酒醉打人事件嗎,其男友友寄隆輝表達後悔,在媒體前面跪地道歉就是「土下座」。

第三招 引導客人入室的禮儀 引導客人入室時,須注意外拉門與內推門的不同。進入外拉門的會客室時,引導者應先拉開門,並穩定該門站立外面,然後請客人先入室之後,自己再進入,並輕輕的扣上門。內推門則是引導者先推開門進入,穩定門站立裡面,示意請客人進入,才是正確的做法。

第四招 交換名片的禮儀 名片交換學問大,不可輕忽。平時把名片放在名片夾保持平整乾淨,交換時雙手輕端下方兩角,雙手奉上,名字需正面朝向對方。交換時以站姿完成。接過名片恭敬的捧著,仔細閱讀名片上資料,如大名、名字讀法、頭銜、公司名、地址等。名片視同對方其人,不可當MEMO使用,拿來寫字或記憶資料都是失禮的行為。

雙方同時交換時以右手遞出,左手接受為原則。地位高者先交換,上司之後下屬才交換。如果讀法不清楚可以當場請教對方(日語漢字名讀法隨興不一)。人多時交換名片後可按照座位先將名片置於桌上,以避免錯誤,最後再將名片收入口袋中的名片夾內。

第五招 接待來客就坐 拜訪公司進入會客室時,要注意上座與下座的位置,簡單的區分法就是離出入口處遠的就是上座,離出入口近的就是下座。若是和式房間就要注意「床の間(壁龕)」的位置。最近壁龕的位子就是上座,接近出入口的就是下座。坐圓桌、會議桌,也是以出入口為區分重點。

此外,若無「床の間」,就以能看見裝飾物或可觀賞風景處為上座。會客室若有擺設花瓶、繪畫等裝飾品,應該是供客人欣賞而擺設,看得見裝飾品為上座也是參考之指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