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所╱徐詩婷 第一次到這麼寒冷的地方,出發前做足了保暖工作的準備,因此行李公斤數創下我出國以來的紀錄。ㄧ到哈爾濱機場,熱情的哈爾濱工程大學學生前來接機,馬上就發給了大家一整套的禦寒裝備,有保暖的雪衣褲及鞋子,結果我帶的一大堆保暖衣物,就顯得累贅多餘!

唯有鞋用的暖暖包還真派上用場,由於我在出國前三個月左右腳受傷,出發前很怕無法適應寒冷的天氣,所幸在我參觀冰雪大世界及滑雪時,將暖暖包放進鞋子裡,腳就不再感覺冰冷。 哈爾濱的室內都有供應暖氣,所以在室內的穿著和在台灣無差。 哈爾濱麵食種類多,份量大,口味跟台灣接近,沒有吃不習慣的問題。推薦一定要嚐的有冰糖葫蘆、馬迭爾冰棍及花生露、格瓦斯(味道像黑麥汁的麵包茶飲料)、烤麵包,這些都是讓我回到台灣仍會想念的味道。

知名的中央大街是購物樂趣所在,由於哈爾濱接近俄羅斯,所以販賣許多跟俄羅斯相關的東西,充滿異國風情的物品琳琅滿目,絕對叫你的荷包失血,7-8折的殺價空間是一定有的,再低於價格就各憑本事囉!附近另有一間賣各式各樣商品的透龍商場,類似台灣的批發商場,就沒啥殺價空間了。 建議明信片在郵購買比較便宜,一組6-10張不等,30元人民幣,共有6組樣式可供選擇。貼上0.8元的郵資,合計一張一元人民幣就可寄給台灣親朋好友,是最經濟實惠的禮物。

這趟旅行最大的收穫是結交到多位哈爾濱和台灣他所大學的朋友,大家彼此交換校園學習生活,發現彼此的不同處,以做為回台後自己不足地惕勵,讓自己的視野、學涯更廣闊。同時,讓我更有勇氣去挑戰從來不會做的事!一向怕冷的我拜訪了寒冷的哈爾濱;不會滑雪的我勇敢地滑出訣竅來;從沒打過雪仗的我在最後一夜打了一場既開心又不捨的雪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