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80專論】插畫地圖的教學與推廣-1

地圖是人類觀察地球空間樣貌的工具,可以將原本複雜的地理現象以簡單扼要的方式表達出來,提供人們對於空間方面問題的解答,也讓我們認識到自己家鄉、城市與國家的疆域,甚至看見全世界。 地圖的實用性與科學價值雖然早已被肯定,然而對於現在多數設計科系的學生而言,把地圖當成插畫的創作形式,仍是十分罕見的。儘管查閱、瀏覽網路地圖早已是稀鬆平常的事,在多數學生的心中,地圖只不過是種尋路的工具罷了,今天老師若要求以插畫地圖來呈現某地區的空間特色或景觀時,即便是畫技高超的學生也會覺得有些難以下手。

為了要讓設計科系的學生能夠認識地圖、欣賞地圖,甚至創作地圖,在現行的設計課程中導入插畫地圖的製作原理與技巧教學,自然是有其必要性的。 插畫地圖的學習 插畫地圖在此是指以手繪的方式來描繪特定區域空間景象的繪畫創作,藉由插畫地圖創作重現某個曾經拜訪過的地方或者親身經歷的場域,透過個人反芻的過程,可以將那些存在腦海裡的記憶片段加以排列組合,再借助畫筆與色料,重新描繪於畫紙之上。

儘管有時我們記憶中的空間圖像與真實世界會出現明顯的落差,但這些圖像彼此間的先後順序與左右關係,仍然清晰可循,都足以讓我們在創作過程中逐一的重現。 為了讓插畫地圖能夠在設計類課程中紮根,作者在每學期指導的「文化創意產業」課程之中,特別安排了大約三週名為「台灣文化地圖之規劃與設計」的地圖插畫入門教學單元,專門介紹地圖的種類、地圖構成元素、空間表現手法、繪畫風格等知識。為此,作者還以為數眾多的導覽地圖作品給學生參考觀摩,讓學生藉機吸取足夠的地圖養分,並欣賞各式地圖的風格表現。最重要的是,作者也在過程中捲起袖子與學生們一起埋首於手繪地圖的工作,分享彼此地圖創作的心得,教學相長。

《劍潭幻影勝景》 (王開立 繪) 除此之外,作者也持續推廣插畫地圖與設計創作的關聯和重要性,鼓勵學生共同參與具創新性的地圖創作。近五年來,所累積的教學成果與地圖作品數量十分龐大,而且作品的水準也不斷在提升,是十分令人欣慰的現象。以下是作者對於推廣插畫地圖教學的課程規範: 一、引導學生如何針對台灣一些具有豐厚文化歷史背景的區域、城市或鄉野進行深入的人文地理探尋,並透過網路地理資訊系統的協助進行田野調查工作,發掘並考據出一些逐漸為現代人淡忘的歷史遺跡、地名典故、風土民情與地貌的演變。 二、介紹地圖的描繪方式、構成元素、空間表現手法、創作形式等專業知識,另外也強調於插畫地圖的繪畫風格作品賞析與內容探討。 三、根據各方蒐集之人文歷史資訊與地圖資訊,進行插畫地圖的規劃與描繪工作,並結合學生插畫技法與美感能力,創作出一幅幅賞心悅目的作品。 四、評估插畫形式的文化歷史地圖在延伸性商品開發的可能性,同時進行數位典藏資料加值應用設計。讓更多人能夠領略台灣歷史文化的精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