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73社論】美麗與愛 見證銘傳文藝的新活力

一年一度的文藝饗宴——「銘傳文藝獎」開鑼了!集合美麗與愛的藝文盛事,正展開胸懷,迎接所有銘傳學子的參與,你可別錯過了。 今年邁入第25個年頭的「銘傳文藝獎」,見證了銘傳近二十五年來的轉變,也走過了四分之一世紀,對銘傳人而言,意義非凡。除了承繼第二十四屆的獎項以外,今年新增了「簡訊短文——愛要即時」以及「微電影組——美麗銘傳」,用以代表銘傳與時俱進、創新多元的文藝精神。

隨著時代的遞嬗,現代年輕人人手一機,街頭到處可見低頭一組,忙著傳簡訊,打LINE,與親友交流訊息。一則短短的簡訊,蘊含的是無限的愛與溫暖。本刊有鑑於此,特別在主題文學之下,設立了「簡訊短文」的獎項,並以「愛要即時」為題旨,希望銘傳學子莫忘從小到大陪著我們「成長」的父母、師長、親友們,將內心的感動,化成一行行的文字,表達心中的感謝。

手機帶來了便利的生活,同時也記錄了我們生活中悲歡的點點滴滴。本刊在今年也以「看見美麗銘傳」做為微電影組的主題,希望銘傳學子能拍攝5分鐘內的短片,參加銘傳文藝獎競賽。舉凡觀察、記錄、表演等方式,只要能傳達銘傳在你心中美麗的影像,都是我們獎勵的對象。我們期待的,是學子們能發揮愛校精神,將你所捕捉的美麗印象,串聯起精彩的故事,述說你不一樣的青春印記。

微電影與簡訊短文,以美麗與愛為主軸,正是銘傳文藝獎薪傳的精神。讓我們回溯「銘傳文藝獎」的由來吧! 早在25年前,包創辦人德明博士設立了這個獎項,目的即在獎掖人才,打造銘傳的文藝校園。從最初的小說、散文、新詩組,共13位的得獎人,一直到去年的小說、散文(現代散文、英文散文、品德教育)、詩類(新詩、英詩、古典詩)、攝影(彩色、黑白),共四大類九小組,總計得獎人次達695位,就可知道銘傳文藝獎已然是校園文學獎最具規模的。每年的三月,當校慶來臨時,也就是銘傳文藝季展開的時節。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是杜甫〈春夜喜雨〉詩,也切中「銘傳文藝季」的寓意。學子潛心於藝文的創作,是一點一滴的積累工夫,多少晨昏夜裡,伴的是細雨寒風,魂縈夢牽,然而,正是這樣的孜孜矻矻,才能有細膩的愛、心眼的美,見證銘傳校園的活潑生命力。只要同學們能透過紙筆、相機、手機,細數銘傳生活的種種美好,明年春天,你將會有豐碩的收穫!

去年,我們首次採用網路方式收件,並建置文藝獎的官方活動網站,今年不例外的,也請各位銘傳同學們,能至本校活動官網查詢各項資訊,並下載專用的投稿單。我們期待各位以第25屆的銘傳文藝獎,見證銘傳的「愛與美麗」,為走過四分之一世紀的銘傳,同聲喝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