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67社論】善作時間管理 提升競爭能力

隨著新學年展開,許多年度性的盛事與活動亦陸續啟動,如各項球競賽、合唱比賽、新生宿營…等,如果再加上正常課業與社團參與,想必多數同學都會感到相當忙碌,有時甚至不免分身乏術。我們想要提醒同學的是,沒有錯,這就是大學生活,你們絕對可以過得很充實,但也可能會不經意的顧此失彼,因而藉由這種「忙碌」,正可以磨練自己自我管理的能力。

為了提升同學們未來在職場的競爭力,本校在「一念三化」的教育目標下,除了傳統的德智體群美之外,還特別在教學卓越計畫中發展出五大核心能力對應十項全能,五大核心能力為就業、創新、團隊、倫理、宏觀,在就業項下,對應出溝通力、知識力、就職力、科技力與企劃力等,這些能力的培養與修煉,除了在教室與實驗室中學習外,還需要透過活動與社團的參與,才能在心智與人格上獲得更多的成長與成熟。

以球類競賽及合唱比賽為例,這都是一個必須由全體分工合作才能完成的活動,這中間不論是球賽的不同角色位置,或是合唱的不同聲部,都必須相互配合,彼此協調,才能做到渾然一體,達到最完美的境界。換言之,這其間沒有所謂個人英雄,只有團體英雄,通常在各種賽事中成績最優秀的隊伍,都是彼此在溝通協調做得最順暢,也是團隊默契最佳的隊伍。

再以社團參與或迎新相關活動為例,要籌劃這麼大的活動,要動員多少人力物力,事前當然需要組成一個專業分工的團隊,也需要進行完整的企劃與分析,包括蒐集相關資料與資訊,與校內相關行政單位溝通,與校外相關單位連繫等,這中間不只溝通力、企劃力等可以得到親身實踐的機會,其它包括屬於群育的團體力,甚至領導力都可以有效加以培養。

當然,除了積極投入與參與外,我們也有幾點要提醒所有同學,十項全能的培養,是需要同步提升,而不是失衡發展的。因此在忙碌的參與活動之外,一定要隨時警惕自己:千萬不能犧牲課業。知識的學習終究是唸大學的根本,沒有知識力做基礎,其它都是空談。若是因為過分投注活動而造成課業廢弛,就喪失了活動參與最原始的意義了。

相對的,在忙碌的大學生涯中,同學們若能藉機做好時間管理,將自己忙碌的生活做到最好的規劃,讓自己不僅書唸得好,活動也辦得棒,所有十項全能都在忙碌中得以全部提升,這才是最成功的大學生涯。而也惟有這樣,才能成就自己在各項能力上都同步提升與成長,個人的綜合競爭力也得以強化,這才是未來邁入社會後,職場所最需要的精英。 祝願所有同學都擁有一個快樂的大學生涯,並在忙碌的學習與參與中成長與茁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