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66】優良導師專欄 P2-從服務中 培養團隊精神 安管系唐雲明

記得我剛到銘傳,就被學校「一念三化」的教育理念所感動。「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更是我擔任導師工作的座右銘。所謂:「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因此,「經師」之外,導師無疑是孩子們學習成長過程中,影響他們最大的「人師」。 大學,是同學離開家庭融入社會的階段,因此,我特別鼓勵同學爭取為別人服務的機會。小到班級幹部認養,大到參加校內外活動、比賽(如新生盃各項比賽、校慶創意啦啦舞等)。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桃園縣政府計畫辦理金氏世界紀錄「萬人CPR活動」,我便鼓勵同學把握這難得的服務機會。結果同學不但報名擔任大會志工檢查員,更積極組隊參加「萬人CPR實作活動」。結果不到8小時,桃園縣就締造了20,035人的金氏世界新紀錄。就是這些幹部工作的歷練,以及各項活動的參與服務,無形中培養同學們的團隊精神,更懂得如何克服困難,主動去解決問題,因而更有自信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在輔導過程,難免會碰到適應困難的同學。這方面,學校提供很好的輔導支援機制。利用相關心理測驗,如大一新生性向測驗,班級人際關係測驗等等,都可以讓我們及早發現需要特別注意的同學。極少數需要進一步專業輔導者,也可以轉介給各系心理輔導師,共同來協助這些同學。   因此,如果我擔任導師有點成績,那絕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而是輔導團隊所有參與者共同努力的成果。有一天,你發現學生已把你視為最好的朋友,那種感覺會讓我忘記所有當導師工作的辛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