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們在美國密西根州賽基諾大學設立「銘傳大學美國分校(Ming Chuan University – Michigan Location)」,創下國內高教史新頁。同時,暑期有25名優秀學生透過甄選,前往分校進行海外研習移、地教學和華語夏令營。經過35天的課程與教學,活動已圓滿結束。

25名同學分別來自華教、應英及教研所,每週一到五上午,同學選修移地教學課程,下午則由華教系進行華語教學實習,應英系及其它各系同學則擔任教學TA,共同輔導外籍生學習華語。週末,進行海外研習課程,實地走訪美國中部小鎮和美術館。

銘傳在美國設立分校,是實質的進行兩校合作計畫。首先,由我校選派優秀學生前往賽基諾大學進行海外研習。早上的「漢字教學」課程,就理論與實務兩方面進行指導,另外開設「美國文化」課程,透過分組討論,了解西方人文思維與生活習慣;下午則進行華教實習。賽基諾大學則應允兩校學生可交換,銘傳在該校有獨立辦公室,還有專屬職工。銘傳與賽基諾大學簽署了雙向互惠協定,已真正落實國際化的願景。

不同於以往的是,今年是有計畫、有系統的進行各項教學活動。包括出發前有三次說明會,參考去年華語營教學的經驗,進行教材的編寫,以及針對外籍生進行分班測驗,可說已做好萬全準備,才進行海外研習與教學的活動。由於此次來學習華語的外籍生共有27位,年齡分別從六歲到六十三歲不等,其教學難度可想而知。幸好,在華教系有計畫的分班測驗下,分成三組。A組和B組都是零基礎的學員,C組是略具中文基礎的學員。

針對不同組別,教學內容雖相同,卻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實習小老師從漢拼開始進行教學,讓學生學會認唸,接著以簡易數數、會話,讓學員辨認年、月、日、時間、方位、顏色等。由於教材內容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所以學員們很快的就學會了日常生活的會話,並學會寫簡單的中文字。承繼了去年的試辦經驗,華語營已建立了一套可行的教學方式。

銘傳能有今日國際化的成果,歸功於李校長高瞻遠矚,劍及履及的實踐精神,以及顏副校長以創新的思維,帶領銘傳跨出重要的第一步。全體教職員工生為了校園國際化,無不卯足全力,配合國際認證,也是功不可沒。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銘傳希望能將此一成功的經驗,與國內大學分享,為台灣高教再寫歷史新頁。

本刊在此除祝福銘傳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之外,並要傳達訊息給海外內銘傳人:本校的國際化需要你的參與,請熱烈支持銘傳國際化的活動,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與銘傳共享這光榮的時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