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3/15李校長親自主持全校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之後,緊接著是3/25的銘傳文藝獎頒獎典禮。往年,文藝獎都在聖誕節前後評選出爐;今年,我們創意發想,從3/12開始,舉辦了一場「情繫銘傳——梁丹丰畫筆走過的歲月」個展,為的是擴大文藝獎為文藝季,在繽紛的櫻花季相互呼應下,銘傳「文藝季」誕生了!

梁丹丰老師是馳名海內外的著名畫家,也是深受國內藝文人士讚譽的散文作家,更是桃李滿天下、深受學生愛戴的好老師。她從1969年投入銘傳的教學行列,歷經44載教學生涯,對銘傳的熱愛始終如一。在職期間,她以豐沛的情感,揮灑出台北、桃園、基河校區的校園景觀,以及師生互動等畫作;手舞畫筆,訴說著對銘傳深情眷戀,也為銘傳留下發展的軌跡。這一次在台北校區藝術中心展出52幅畫作,可說是「文藝季」重大的里程碑。

畫展開幕典禮於3/23(六)校慶酒會後,而後隨著文藝獎的頒獎典禮,展期到三月底。正如梁教授畫筆下的銘傳,從昨日到今日,不同年代、不同時期的蛻變,歷歷在目;今年的文藝季,也將會為未來的銘傳,留下美麗的軌跡。一如往年,今年的銘傳文藝小說獎,獎金仍高達一萬五千元,其他如散文、英詩、古典詩等,初選的名單也已出爐,就等3/25一揭曉,我們就知道獎落誰家了。

自從包創辦人創立銘傳文藝獎以來,鼓勵學子從事文藝創作,獎掖本校文藝人才,至今已第二十四屆了。放眼國內的校園文藝獎,規模之大、評選之嚴,可說無出其右者。歷年來纂輯的《銘傳文藝》,在在見證著銘傳學子創作的軟實力,不可小覷;今年我們將文藝獎擴大為文藝季,又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它代表校區延伸到美國,文藝種子也將散播到世界各地。當我們在這一季慶祝校慶的同時,在世界各地的姐妹校,也一同分享了銘傳之美與銘傳之愛。

56週年,代表一年四季與52週的總合,四季的春夏秋冬,梁教授以彩繪的方式,展現在畫冊中;一年的來往遞嬗,銘傳的文藝學子更以文筆,記下了生活點滴。若說文藝是人的第二生命,無疑的,銘傳的文藝季也將開啟學校的第二扇窗——成為亞洲第一所前往美國設校的大學。今年的文藝季,果然有櫻花的燦爛,而交織成的花海,就如銘傳文藝獎的文類繽紛,想必也有一番嶄新的氣象。

我們欣見在得獎的名單中,有去年小說、散文、古典詩的得獎者,也有從未參與的新面孔。這代表文藝薪傳,薪不盡,火不滅。我們也發現:今年比賽作品普遍的素質提升了,提升到了一定的水準。能網羅校園文藝青年為社會服務,不也是包創辦人生前的心願嗎?讓我們拭目以待,等到頒獎的那一天,讓我們迎接新的文藝桂冠,共同舉杯慶祝銘傳「生日快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