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50社論】銘傳「黃金十年」建設新願景

台灣地狹人稠,在36,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2,300萬人口,既缺乏天然資源的礦藏,農產也不足以自給自足,多年來台灣經濟發展仰賴的就是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力資源,以及勤儉刻苦的傳統文化。台灣經過了工業化與資訊化的發展階段,在當前知識經濟及創新經濟主導的新時代,腦力與創意密集的產業取代了勞力密集的產業,產品與服務都強調研發與創新,因此優質的人才被視為國家競爭力的根基,優質的教育成為優勝劣敗的重要關鍵。

全球化導致全世界面臨著相同的困難,台灣與其他國家都必須克服同樣的挑戰。目前已開發國家遭遇到人口結構改變,人口老化、生育率降低、少子女化以及高等教育大量擴增,導致大學生員不足,畢業生就業困難的經濟停滯前景。再加上地球暖化、環境汙染、極端氣候天災不斷,造成了生命、經濟損失日益嚴重。雖然人類面對的未來是如此困頓多變,但是黑暗之中總有一線曙光,問題總會出現解決的方法。因此在全球化時代,綠能經濟、數位機會、全球化就業、終身學習已成為解決當前困境與挑戰的生機活路。因此在知識經濟與創新經濟的新時代,人類社會中的每一個個體,都應具備發展所需的機會與必要的資源,而每一個個體也都應該能夠參與融入全人類社會的經濟、社會、政治與文化的相關活動之中,充份讓每一個個體發揮屬於自己的潛力。要建構如此公平和諧的生活環境,高等教育的機會平等與品質就成為最關鍵的必要條件。

銘傳大學歷經女子專科、管理學院到綜合大學,2011年通過MSCHE國際認證,成為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目前正致力推展全球知識在地化與在地知識全球化的教育,並以發展全球化大學,培育全球就業人才作為目標,經過多年來全校師生與社會各界校友的努力與扎根,已奠定提供優質教育的良好基礎。因此我們認為未來十年,應該是銘傳大學教育發展的黃金十年。

針對全球的趨勢與挑戰,本校黃金十年的願景是為持續深耕全人教育,培養學用合一的人才、強化品學融入、促進職能發展與三創(創意、創新、創業)合一的學以致用教育,積極努力達成知識產業化與產業知識化的產學結合教育。終使銘傳的教育品質能夠契合未來全球化人才的標準。

「營造優質教育,迎接時代挑戰」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如果銘傳的教育能夠做到理論與實務並重,知識與品德兼顧,課堂與體驗等量、傳統與創新齊觀、小我與大我均衡五大面向的同步發展。我們相信,未來十年必然是銘傳大學教育發展的黃金十年。要成功達成我們的願景,大家應該牢牢謹記,不斷革新、奮鬥到底的精神是銘傳持續成長進步的原動力。提升教育品質,帶好每一個學生,更是全體教職員的責任,也是我們對學生、家長、社會的承諾。

我們深信進到銘傳大學的學生,都是可造之材。銘傳的教育是要把每一位學生培養成為有用的人才,這正是發揚包德明創辦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大愛,也是銘傳教育的根本。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