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開春,即進入新的格局。銘傳在新春伊始,也展開了全新的擘畫。今年的大學入學考試,題目是「人間愉快」,它勸勉我們在新的一年,要懷抱著希望,帶著樂觀的心,迎接新的變局。本刊在此,先恭賀全校師生,新春如意,萬事亨通,在新的一年裡,能心想事成,圓滿平安。

為什麼說這是新的格局,新的變局呢?今年是蛇年,歲在癸巳,而蛇有蛻皮的本領,象徵蛻變新局,否極泰來。新春年間,雖有多項民生事件衝擊我們的生活,但若為了建立安和樂利的社會,必須有一番變革,我們樂見這樣的蛻變,且仍要充滿感恩的度過每一天。「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我們期許新的一年,大家能正面思考,不讓無情、失序打亂我們的腳步,也不讓心中有半點微塵,該努力的,全力以赴;該衝刺的,義無反顧,相信在蛇轉乾坤之後,我們會察覺人間的愉快在於「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含淚播種的,必含笑收割」,這是必然的結果。蛇又名小龍,它雖通體無足,但能飛能行,圓融周遍。這就好比一個努力的人,雖硯讀筆耕,無人知曉,但屢創佳績,堆疊實力,總有一天能發光發熱,為他人所讚賞。為學如是,做事亦如是。我們辛勤工作,殷實待人,雖一時未獲掌聲,但滴水穿石,也終有被人肯定之時,所以新春正是我們努力創造,厚植實力的時刻,要有愉快的人生,就要看清現實,勇往直前。

我國一向重視春節,一來闔家團圓,喜迎新年;二來聯絡親友,互報平安,透過彼此的祝福,感受幸福的氛圍。新的一年,揮別過去的舊習,重新立下新的願景、新的方向,因此更顯得意義非凡。或許你會認為,報章媒體所釋放出來的消息,似乎負面多於正面,但就另一個角度來看,此時正是我們要重新省思,學會謙抑的時刻。 若要今年過得比去年好,我們要去除不好的習氣,養成自律的習慣。我們在聲光世界的誘惑中,難免會有一些錯誤觀念,認為人生苦短,何不縱情享樂?只要有這個念頭,我們就很容易失去鬥志,忘卻理想。沒有理想的人,在人間怎會愉快呢?如果我們轉個念,趁新春抖擻精神,設定努力的方向,每日踏實過活,天天留下用不完的知識財富,相信蛇盡馬至之時,定能感受到一年的豐收。

「蛇來運轉」,重要的是我們的心念要轉。轉得溫文有禮,轉得知書達理,轉得方向明確,轉得光明在望。有了願力,那麼橫亙在我們眼前的功課,不是壓力,而是挑戰;有了願力,那麼迎接我們的不是繁重的工作,而是有意義的考驗。「擘畫、執行、檢討、創新」,銘傳在蛇年,也是開展金門校區、美國分校的契機年,本刊在此,更要祝福李校長所帶領的團隊「龍馬精神,再創新猷」,祝福大家,新年愉快,萬事如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