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969】黃萱儀獲百萬圓夢計畫 音樂深耕家鄉

【本刊訊】國際學院大眾傳播學程2012年畢校友黃萱儀,將八十年的阿嬤古厝整理成宜蘭礁溪的文創據點「番刈田游阿媽藝站」,日前參加由中華三菱汽車發起的「青春還鄉,百萬圓夢金勵青召募計畫」,在全國225個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獲得20萬元獎勵金。

在校時擔任過國樂社社長的黃萱儀,喜歡音樂,曾帶領國樂社深入地方社區演出,也曾在銘傳文藝獎頒獎典禮演出,因爲喜歡音樂表演進而嘗試音樂創作,發現創作的能力來自故鄉生活的點滴灌溉,「連結歷史才能讓創意有深度」,於是義不容辭回到礁溪出生的地方,她將阿嬤古厝變成長輩與年輕人對話的平台,取名「番刈田游阿媽藝站」,號召在地青年一起整理、一起演出,了解及收集老家的故事、長輩的菜餚與生活經驗。她凝聚個人力量,促動家鄉活力,並將舊厝群活化,開辦農村小旅行,還有在地音樂專長的青年組成「游阿媽樂團」一起在宜蘭各個角落不斷分享返鄉的理念。

目前,黃萱儀是宜蘭文化局村落美學計畫策展人,也是DOC數位機會中心主要音樂講師,繼續深入各地散播年輕返鄉種子。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