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銘傳一週》簡介

出刊超過千期的《銘傳一週》,從草創期的學生實習刊物到風格獨具的校園刊物;從以報導校園新聞為主軸,拓展到分享視野與生活經驗兼具;從特定學系學生實習到各系對新聞媒體有興趣同學的全面參與;從平面媒體發展到與無遠弗屆的電子報同步發行;從傳統直式編排到合乎潮流的橫式編排;從四開的紙張大小到便於閱讀的菊對開;再從菊對開改為現今A3大小的數位紙本,並加入影音團隊,製作各式校園影片、活動直播等。《銘傳一週》始終秉持求新求變的理念,扮演好學校和教職員生溝通橋樑、凝聚共識的角色,以展現出銘傳特有的文化、傳播豐富多樣的智識、忠實紀錄校園美麗的回憶,這些在在都是《銘傳一週》編輯群努力的標竿。為因應網路媒介的發展,及銘傳大學學生人數的快速成長,現在,無疆界、無國界的電子報,將持續扮演提供校園最新、最快、最完整的新聞資訊的角色。

■發刊宗旨
《銘傳一週》是一份提供全校對於編輯、採訪、寫作有興趣的學生實際參與實習的刊物,發刊宗旨在於讓本校學生透過採訪了解銘傳人所關心的人、事、地、物、時,建立學校、教職員及學生間的溝通管道,培養學生結合媒體理論和實務的能力。《銘傳一週》初創刊時定位為大傳系的實習刊物,自第222期起為了擴大學生參與層面,不侷囿於大傳系學生專屬實習園地,凡全校對新聞媒體有興趣、有熱忱之同學均可加入編採行列,並由老師親自指導。順應數位潮流,第1101期起,以數位紙本的方式發刊,並隨時發佈新聞資訊於網路平台。《銘傳一週》主要的宗旨是「為銘傳人打開校園每一扇窗,呈現校園文化,傳達豐富智識,記載美麗回憶。」

■分工作業
《銘傳一週》從跑線、採訪、撰稿、攝影、插圖、直播、影音剪輯、社群管理、網頁設計、電子報上網、校對到發行,全部開放學生實際作業,負責動腦企劃與執行編輯工作。

*編採方面
由同學分工擔任兩校區採訪、寫作及攝影工作,各司其職。

*發行方面
發行對象包括研究所碩、博士班、大學部、在職班等全體學生及教職員工。為使全校師生更快獲得資訊,2001年9月起,於校園中師生動線及人潮彙集處,設置十三個定點報櫃,加強發行的時效。2021年9月起,已全面改為網路新聞,並提供數位紙本在網站上下載PDF檔。

■版面規劃
《銘傳一週》數位紙本分八版,隨當週新聞而有所調整。遇有重大節慶及重大新聞,如校慶、畢業典禮時另出版特刊;學生寒暑假、期中、期末考則暫停出刊數位紙本,但電子新聞仍持續更新於網站上。各版內容規劃如下:

銘傳焦點
報導當週校內的重點新聞,並以教、學、總等一級行政單位及各院系所學術研討、專題講座為主。為使新聞多元化,特闢「新聞短打」,短小而精簡的寫作方式提示通知、公告、演講等要點。「人事短波」單元則係教職員生、校友們的生活趣事,在一版嚴肅的要聞中,注入輕鬆的氛圍。「English News Summary」,由本校英語教學中心教師,針對當期新聞內容做簡要式翻譯。

校園快訊
「社論」單元係評析當週校內的重要新聞課題,或闡述管理、教育理念,可為本校教職員生了解本校之憑藉,或社會上與高等教育有關議題之講評。「專業開講」由各系所教授以寬廣的視野,深入淺出的文字,呈現各類專業知識。

生活丰采
以多面向的話題、豐富的內容、活潑的編排,提供銘傳人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必備之常識及訊息;或校園內各個社團多采多姿的面貌,深入社團核心,發覺其中知性和感性的一面;引領同學在求學歷程中去挖掘智識的瑰寶。而為落實本校國際化的目標,並讓國際班學生、外籍教師亦能知曉銘傳校園的最新訊息,每逢每月最後一週,本刊推出「English Internationalization」全版全英文的專題。

活動連線
刊登學生會、各系學會、社團、體育室、前程規劃處等所推出的各項重要活動及繽紛琳琅的社團活動,特闢兩校區「社團集錦」、「社團Call-in」,滿足同學知的需求。「校園臉譜」採訪校園內的傑出師生,給學生一些激勵。

■我們的努力目標
國際化
為因應台灣加入WTO後對高等教育所產生的衝擊,銘傳大學早在90年即開辦國際班,廣招世界各地的學生;而英語教學長久以來亦是本校最重視的學科之一,外籍師長的人數也年年增長。因此,本刊為求服務國際班學生及外籍教師,以提供《銘傳一週》最新資訊,不僅每期設置English News Summary單元,以精簡的英文提示當週最新新聞,讓本校外籍生及外籍教師亦能一手掌握校園的最新脈動。此外,本刊定期於三版「生活丰采」中,推出全英文的生活資訊English Internationalization,將本刊向國際化的腳步,持續不斷的向前推進。

資訊化
資訊時代的來臨,藉由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平面媒體紛紛朝著電子報的方向轉型與發展。《銘傳一週》89年起即建立文圖並茂的「電子網頁」,讓師生能即時、迅速、確實地獲悉銘傳校園的重要新聞和活動,並提供讀者信箱與校外連結。銘傳一週網站2.0亦於99年4月正式上線。現行網站為3.0於2016年9月全新上線,並加入響應式設計,以符合行動版閱讀。

圖像性
為合乎潮流,本刊版面為A3、彩色編輯。並打破「文字獨大,視覺其次」的思考積習,讓文字和圖像兩種傳播元素等量齊觀,相輔相成。

活潑化
每期報頭由對繪畫有興趣的同學,針對當期焦點新聞,以圖象作提示,不僅活潑版面,並達到開宗明義,宣布重點新聞之效果;橫式的報頭,使版面編排益加活潑。而四個版次的報眉定期由學生重新設計。

連結性
本校台北與桃園二校區現有師生均約兩萬餘人,為了緊密連結兩個校區,《銘傳一週》新聞總部設在台北校區,另於桃園設立新聞聯絡處,由一位指導老師進駐,安排實習記者同學負責報導該校區的新聞。而金門分部則由當地報社記者、或授課教授協助提供相關新聞資訊。

知識性
二版開闢的「專業開講」單元,邀請各院、系、所教師撰稿,內容主軸為管理,橫向拓展為法政、設計、傳播、人文、觀光與社會科學。

專題性
配合學校重大節慶製作專題,如《校慶特刊》報導本校校慶之各項慶祝活動;《畢業特刊》給走出校園步入社會的畢業生祝福和建議。《歡迎新生特刊》讓新生認識學校教、學、總和相關單位所承辦的業務,及了解生活上的食衣住行。甚至配合社團成果展、各系教學成果展,而製作建築系,商設系、品設系《學生作品展特刊》。

科技性
全部文稿及標題均由老師指導學生使用電腦排版,不但縮短作業期,編輯機動性亦增強,學生又能習得最新電腦排版技能。

精確性
採用調查方法、內容分析等科學研究方法,以求達到精確報導的目標。所有審查通過之文稿,由不同學生作一校、二校、三校工作,再由指導老師總校對,以達到「零缺點」的要求。

企劃性
研究報導主題的所有資料,企劃系列性的報導題目,以求達到內容企劃性目標。此外,將報導的角度,從「點」、「線」,提昇到「面」、「體」的境界,串連不同時空背景之相關資料,達到探討整體性問題的目標。

教學性
除了每週定期的採訪編輯實習外,為達到教學功能,特於每年寒暑假開辦研習營活動,邀請文學、藝術、新聞領域的人士為同學作專題演講,並舉辦模擬記者會,藉充電課程,提升同學新聞寫稿、攝影、企劃專題的能力。

更新日期:202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