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校園整體廚房設計競賽 銘傳品設系奪金

【本刊訊】由指標性廚房設備領導品牌台灣櫻花主辦的「第十屆 SAKURA AWARDS 校園整體廚房設計競賽」,今年設計作品投稿件數高達605件,2022/12/29在台北三創生活園區舉行頒獎典禮,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四年級生劉雨晶設計的《Saturn》奪得廚房電器工業設計類金獎、獎金6萬元,亦可獲得暑期有薪實習機會,畢業後即可與社會接軌。

由品設系陳振甫、廖瑞堂、陶重光、阮濰超老師共同指導,品設四乙劉雨晶設計的《Saturn》作品,以傳統嵌入式爐面為雛形,將爐具的加熱區底部機構獨立設計,使爐面可隨使用需求傾斜,並可透過控制面板調整使用需求,以解決電磁爐、IH爐等平面爐具,鍋具僅能平放烹調問題;同時也將加熱區製成可快速取下的結構與可快拆接觸插頭,讓爐台的使用環境將不只限於廚房,能在親友用餐、火鍋等特殊場合時被多元使用。

劉雨晶表示,當初是以改善現有產品為主軸,希望透過細微的調整便能讓產品更貼近使用者與生活,讓人們在使用的過程能夠更無負擔,同時也希望產品在新生活模式下(疫情、儀式感、小住宅、極簡生活等)能被廣用、提高使用率,讓生活在無意識的情形下達到更舒適的層次。

此外,品設四乙黃芷暄、黃雯婷、洪佳榮設計的《Cook-in》獲得佳作。另有3件作品獲創意獎:品設四乙王維均《ARCooker》,品設四乙楊樂呈、鄭佳妮《Vive.01》,品設四乙李佑娣、蔡秀蘋、李婉妘《Pure Plus》。

隨著後疫情時代消費者更注重生活品質,該競賽今年以「廚居新十代 享受美好生活時光」作為設計構思主題,希望以創造消費者生活美好價值為方向,透過學生的多元創意,將廚房空間、廚電設備注入全新元素,廚房電器工業設計類以設計美感、產品創新度、科技應用以及人因應用來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