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勞動部創新未來設計賽 銘傳電通系奪金/品設系摘銅

【本刊訊】為發掘創新人才,建構共創共享的平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舉辦「2022創享未來設計競賽」,12/2在台北車站舉行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電通系團隊從85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奪金牌獎、品設系獲銅牌,另有一佳作一優選,銘傳成為本項賽事大贏家。

獲得首獎「MCURRC團隊」由資訊學院江叔盈院長指導電通系徐煜昇、黃煜、黃聖文、蕭智謙、黃識恩、卓育愷同學組成。評審團表示該項「具高互動性機場服務機器人設計」計畫,以機器人巧妙結合感測系統、人臉及物品辨識系統,運用物聯網結合機場免稅店商品庫存管理程式,一次解決機場內旅客導航及購物的需求,是極具發展性的創新構思。

第三名「智能植栽教具」計畫由品設系駱信昌老師指導,王俊淵、李子榕、李承勳、陳靖文同學組成「一定是大姆指」團隊創意,是一款迷你溫室,可引導孩童透過調控水分、光線、風流並配合3D投影,觀測並紀錄植物在不同自然環境下的生長變化。

佳作為江叔盈院長指導電通系董建維、林育愷、劉芳岳、吳宗諭、郭欣媞提出的「賣場自動購物車」計畫,優選則為電通系陳慶逸老師指導,張成龍、梁華陞、盧潔渝、葉峻豪、洪睿彣提出「基於夜間影像增強之全天候智慧型駕駛分心行為監控系統」計畫。

今年職業訓練暨創客創新成果發表會,以科技未來為策展主題,銘傳產學推廣副校長李藍瑜也應邀參加此場盛會。當日由現場民眾進行票選的最佳人氣獎,由「智能植栽教具」獲得,雙料獎金歡喜入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