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台大盃簡報賽 銘傳法律黃玟淇探討社群隱憂

【本刊訊】為提供年輕學子為關注議題一個發聲舞台,台灣大學主辦「台大盃簡報大賽」有來自全國大專院校及高中生熱烈響應,共102件作品參賽,僅有12位選手晉級決賽。最終,銘傳法律學系黃玟淇(圖第二排左4)以「社群隱憂—虛擬身份的作戰」為參賽議題獲得佳作。

今年大賽主題為「舌麼意思」,邀請學生針對美感教育、家庭之道、社群隱憂、戀愛學問四大議題,進行定義與擇一發揮。黃玟淇表示,身處在看臉的社群媒體時代,許多人都被容貌焦慮所困擾,到底該如何擺脫容貌焦慮呢?她以簡報主題「花瓶不保溫」,分享自己的浪漫性格,為增添生活的儀式感,每月買花送給自己,最初都是放在寶特瓶中延長花期,但久而久之卻嫌棄寶特瓶配不上美麗的花,因此踏上尋找花瓶之旅,從基本的能裝花,到要求好看、平價,最終還出現了「保溫」效果。

她認為,這一切就如同在社群網站上,大家對於一個人的形象要求越來越高,但審美卻沒有一定的標準,她提出新「三民主義」觀點,「三」個減少焦慮的方式、「明」確了解自己、「主」宰自己的情緒、減少關注社群媒體「1」小時,希望每個人都找到真實的自己,減少容貌焦慮,做一個不需要保溫的花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