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銘傳來說,創辦人包德明校長本身就是最著名的形象代表,她的一襲旗袍和她對女子教育、女足的關心與推動都會讓人印象深刻。因此「包奶奶」的名稱在她的學生與學生的學生口中不脛而走,其實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人之兒女,己之兒女」顯然已經刻畫在銘傳師生的心上,更成了銘傳文化的核心。

外界對於銘傳的印象,除了早年中山北路上的女校,讓不少人深深地好奇,包校長是如何教育這些上山修道的女生們,讓她們不但成為企業界最想招攬的專業人才,更重要的還是她們儀態端莊,充滿自信與創意,讓早年的商場上流傳著「無銘不成商」的美譽。

廣聘名師加上嚴管勤教,建立銘傳的口碑,這些都是銘傳文化的重要資產,配合台北校區四百階的階梯,讓銘傳形象更加具有特色。若是能夠再結合歷屆傑出校友的故事,這些連結極有可能帶領更多對銘傳好奇的人士,想要一探究竟。好奇心是引爆眼球探索的起點,好的傳奇故事,要靠行銷才會愈說愈吸引人。

近年來「雙11購物節」帶動的強力行銷,成了電商年度最大盛事。包括商品價格、數量還有附加的各種優惠或免運費等誘因,都是為了吸引消費者搶著搭上這班車。然而,現今還有誰記得「1111」是從一個光棍故事開始,從單身狗到購物狂,當年有誰會預料這樣的連結,竟然創造了全球性的商機,而且還是不斷滾動的商機。

羽球明星戴資穎參加亞運奪下后座,在此之前麥當勞邀她擔任形象代言人,並預告小戴奪冠時將推出買大麥克送大麥克的活動。果然就在小戴封后當天,全國各地麥當勞都是大排長龍,尤其是大麥克一天的銷量,直逼一週的銷量,逼得開放其他產品也買一送一,才終結有名的「麥當勞之亂」。

從雙11及麥當勞的案例可知,結合時事與人物,是創造議題、推銷亮點的關鍵!銘傳也有很多亮點,而亮點並不是等到招生時才來宣揚。亮點可以是虛擬校園、智慧教室或情境教。然而,硬體若是沒有結合人與故事的話,很容易讓人就擦身而過、視而不見。若是硬體能夠結合與故事或人物,則容易形成議題或焦點,很快就會吸引人的眼球!當人佇足或停留時,感受與感動就可能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