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全國大專資訊創新競賽 銘傳資管摘4金1銀

【本刊訊】第27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11/5在台大體育館舉行總決賽,銘傳大學資管系共4隊擠入決賽圈,最終抱回4金1銀的亮眼成績。

本屆賽事共102校、969隊共5020人次報名參賽,僅371隊次挺進決賽圈。銘傳資管團隊由余仁朋、朱美珍老師指導,陳庭伃、蘇嘉綺、莊語妮、呂欣怡、陳誼庭、潘姸伶同學以專題「MusReHero」,獲資訊應用組第一名及聯新國際智慧健康照護創新應用組第二名;陳庭伃、莊語妮、呂欣怡、陳誼庭、蘇嘉綺同學以專題 「FUN心學地理」,獲教育資料開放組第一名;李亭儀、林昀晗、吳峻佑、黃晏亭、陳劼儀、林延蓁、劉廷萱、謝泓伍同學以專題「蟲蟲危機」,獲TGOS地圖協作應用組-主題地圖應用開發第一名;而由徐永豐老師指導陳昱勳、呂承勳、楊宗育、徐安怡、詹佳蓉、朱靜雯、李婕榆、李家興同學以專題 「POUTFIRE」,獲台北生活好便利創新應用組第一名。

獲首獎四組專題簡介如下:「MusReHero」以AI人體姿態辨識技術為主軸,運用Python語言結合深度學習結合MeiaPipe、OpenCV及D3.js等技術,建置一套協助肌少症患者可進行自主復健之互動式復健輔助系統;「FUN心學地理」系統係透過Web-based技術並結合Cesium 3D地球,將「教育部開放資料」中所蒐集到的台灣地理相關開放資料以3度空間的方式將資訊視覺化,建置一套能夠輔助地理教師教學且同時讓學生以虛擬實境方式自主學習之互動式學習系統;「蟲蟲危機」系統係結合HTML 5、jQuery 和D 3 js 等 Web base技術及 TGOS API 所開發的一套秋行軍蟲資訊視覺化系統。該系統中將包含農委會防檢局、農糧署開放資料、TGOS 圖資雲及網路爬蟲所收集的田野調查資料 利用 TGOS 地圖以多種方式進行資訊視覺化藉由友善的使用者介面設計 讓使用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瀏覽秋行軍蟲的相關資訊。「POUTFIRE」係基於ReactNative-web view 和JSP技術所開發的一套可於火災發生現場協助受困者藉由行動裝置獲得可協助脫困火場的 資訊,亦可協助現場救火人員或親友們掌握受困者的位置及安危狀況的系統並協助脫困。

資管系林至中主任表示,感謝余仁朋、朱美珍和徐永豐等老師連續12年帶領學生在比賽勝出,資管系藉由鼓勵學生參加全國性大型軟體競賽,印證教學成果,提升學生畢業就業能力!余仁朋老師則說,本屆最特別的是陳庭伃團隊發揮合作精神與強烈的企圖心,開發出二個完全不同領域及技術應用的系統,並且都獲得第一名佳績。另一組團隊則是以僅僅大一的學習基礎,但利用暑假期間衝刺學習新技術,最後順利完成可與高年級一較高下並獲得第一名的作品,他們都是本次競賽中獨一無二的隊伍,充分展現同學們潛力無限,再次驗證只要你有企圖心,在銘傳資管沒有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