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手提包設計競賽 銘傳品設永續露營包摘金

【本刊訊】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第21屆手提包設計競賽決選暨頒獎典禮」10/22在高雄R7創藝所在隆重舉行,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鄧慧圓、馮琋濂、梁舒涵設計作品「露營吧」,從449組參賽作品中拔得頭籌奪得金獎、獎金10萬元。

由品設系陳振甫、廖瑞堂、陶重光、阮濰超4位老師共同指導,品設四乙鄧慧圓、馮琋濂、梁舒涵設計的「露營吧」作品,有鑒於近年戶外活動興起,同時製造不少垃圾,因此選用被遺棄的帳篷作為材料重新再造,設計一系列戶外用手提包、後背包、腰包等包款,其中手提包造型更是搭配露營帳篷為發想原型設計,吸引喜歡戶外活動的人士使用。

今年評審團由國內知名袋包品牌SOBDEALL何偉新執行長、deya許能竣創辦人、Satana鄭鈴珠總經理,國際品牌代工廠集田公司陳炯碩總經理、至誼公司薛頠浚產品與創意總監,以及設計師徐秋宜、簡佩璇等共同擔任。評審們一致認為「露營吧」作品運用廢棄帳篷為材料,並以帳篷為原型,設計一系列外出包款,將永續結構的主題完美詮釋,發展出可變化外型的包款兼具市場實用性。

此外,還有2件作品獲得佳作︰品設四乙黃芷暄「COVA辦公環保包」,品設四乙張濬安、劉沅智、徐瀚「蜂潮」。

該競賽旨在發掘及培育具潛力於手提包設計的優秀新秀,發揚台灣本土設計,進而發展出具體可行之創新產品成果,頒獎典禮當天以動態展演的燈光音效,搭配專業模特兒走秀,將參賽者們的巧思與設計理念,活靈活現展示令人驚艷,獲獎作品後續有機會商品化量產,為國內袋包產業注入不同的設計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