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經濟部ICARE照護產品通用設計賽 銘傳品設摘金獎

【本刊訊】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參加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指導、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主辦「2022年ICARE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10/4公布得獎名單,魏宇廷、胡藝齡、林桑如、陳怡熺等4位學生畢業作品《Artde-Bake》奪得金獎、獎金6萬元。

品設系衛萬里老師指導,魏宇廷、胡藝齡、林桑如、陳怡熺作品《Artde-Bake》是一系列友善視障者的烘焙廚具,以裝飾性藝術為風格,在需要定位放置以及使用的區域採用磨砂表面處理,加強觸摸回饋,且於各定位點以五個不同色系的矽膠軟墊,讓視障者也能享受優雅的烘焙體驗。

衛萬里老師表示,2022年新一代設計展因疫情停辦,讓此件歷經嚴謹設計研究過程而制定設計規範的優秀作品,無緣於會場展示和介紹給大眾,但仍不斷地鼓勵同學參加其他競賽,期能證明自己的創意和努力以實現理想。終於,四位同學獲得了肯定;自我要求的學習態度,更展現爭取榮譽的毅力。再次恭喜她們!

該競賽以「高齡者與身心障礙者」為目標對象,導入「通用設計」理念,以「貼心生活」為範圍,提出蘊含創意想法,並具創新產品設計提案,透過設計功能和美學的加值,設計出貼心方便的健康照護創意商品,藉由生活中的產品設計,意識到關懷弱勢族群的心,改善身心障礙者與高齡者的生活,塑造友善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