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中,總有幾位難忘的老師,他們的教導,終生受益。
國小的老師,很厲害,國文、數學、自然、社會、美勞都會教,有的還要當班導,追著調皮的學生跑。上課時間,老師帶領學生大聲念課文、分組競賽、突襲式的抽問,同學上課沒有空睡覺。家庭聯絡簿很神奇,老師記得每天每人的大小事,家長們收到後,一天的表現,一覽無遺,學生的各種大小事,好的不好的,家長會知道。
初、高中的老師是分科的、各有所長及教導風格,他們依然忙碌,驚奇的是老師們寫黑板如行雲流水,在完全不用看書及筆記的情況下,寫了滿滿的黑板,有時候學生會來不及抄。
國文老師背後有眼晴,她明明在寫黑板,居然可以知道班上有人趴桌上,並頭也不回明確的說「那位趴桌上的某同學,振作一點啦」。

歷史老師似乎穿越了,他們可以把幾千年一大串的變化更迭、一口氣娓娓道來。令人期待的歷史故事講述,老師仿佛身歷其境,幽幽的敘述歷史人物的苦與難,感覺一生戎馬的英雄,仿佛就是歷史老師的前世。
最害怕的是數學課,老師喜歡把好不容易學會的公式,一步一步的弄到解不出來。而班上總有一、兩位聰明的同學,仿佛先知,在大家一片忙亂解題中,他們已經有答案了。數學老師會問有答案的同學,是怎麼算出來的? 聰明同學的解釋像唸經,但是老師都懂,而算不出來的人,依舊茫然,直至老師抑揚頓挫的和大家一問一答,絕對可以達到恍然大悟的效果。
英文老師很多元化,上他們的課,十分緊湊忙碌,上一小段內容,玩搶答遊戲;再上一小段,分組討論;再一小段後,小組報告。隨時可能有輪盤遊戲、連連看、看圖說故事,在忙碌中、時間過得好快,老師會讓每一位同學都有不同的成就感。
大學的老師知識淵博,無論提出什麼問題,大概都有答案。此外,老師們情緒智商都很高,他們苛而不責、威而不怒、親而難犯。在私下給老師什麼外號、有什麼小抱怨、他們都知道,並能欣然接受。大學是小型社會的寫照,老師的個性雖然不同,但是嘗試介入解決同學紛爭的永遠是老師,最終能夠化解的仍是同學間的相互包容體諒~這些老師們也都知道。
回首過去、是學校的老師們教會我們蓬勃的影響力,可以貫穿生命的時光,生活的每一秒都可以有充分的意義。而學校及老師的教導不會隨著時光消逝而消逝。「一盒粉筆繪春秋,兩寸筆頭耕未來,三尺講台育英才」。
祝福天下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