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

李選士校長在8月25日全校行政同仁的教育訓練上,闡述銘傳最大的行政優勢,在於擁有一個高行動力的團隊。

這個團隊精神來自於大家對包創辦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教育理念的認同,「含著微笑,奮鬥到底」的感召;以及包創辦人、李銓校長、沈佩蒂校長「將同仁視為家人,將學生視為子弟」的薰陶,逐漸形成的組織文化。本校同仁都有著良好的從業心態,和自我要求的精神,經過長時間的積累,形成了堅實的銘傳團隊精神。因此,銘傳團隊從創校、改制學院、升格大學、成立多個分校/分部,通過美國認證/國際認證、參與國內外各類評鑑、進入世界知名大學排名,成為跨國多校區的國際級大學;都是同仁們發揮團隊精神,依共同目標協同合作,凝聚力量所完成。

然而,111學年度面臨少子化的衝擊,造成新生有較多缺額。李校長堅信在未來少子女化與高教激烈競爭下,銘傳以團隊力量一定可以克服當前的挑戰,否極泰來。順應之道在於:行政服務不只是要做對的事,更要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大家都瞭解全校行政同仁是推動教育的幕後英雄,往往沒有掌聲,卻有許多無形的壓力。若能在處事態度上積極熱情,專注投入,盡心盡力,親力親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與其他同仁之間的相處,能換位思考,為別人著想,利他助人,互助合作;即能把事情做對做好。另一方面,在遵守法規的原則下,同仁們能夠了解問題,分析緣由,全面思考,客觀公允,即能展現自我的高度與大器,完成人生自我的實現。面對日新月異的後疫情時代,同仁們更需要把自己調整在最佳狀態,掌握有效的時間管理,將眾多事務做好目標管理與分類管理。在處理綿延不絕的行政業務上,保持理性思考,掌握多工管理的關鍵;面對新技術與新事物的挑戰,多問多學,勤加練習,應能達成創新進步和提升效率。


總而言之,把每一件事做對做好,是每一位同仁的教育責任。當我們堅持做對的事情,並且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重視組織目標的達成,有效運用資源。銘傳便能穩健發展,達成永續經營、培育英才的辦學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