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教資中心自學計畫 同儕學習獎不完

【本刊訊】新學期展開,你是否有新的讀書計畫?銘傳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提供眾多的自學計畫,包括小藍菇、起飛學習輔助計畫,今年再新增同儕共讀讀書會、百齡果、織錦共學自主學習競賽計畫,鼓勵同學組成讀書小組,共同設定學習目標,達成學習目標還可獲得獎勵金。為了讓同學更了解各計畫申請方式,教資中心舉辦「自學總計畫說明會」9/13中午12時桃園校區P101教室、9/15中午12時台北校區H101教室。

「小藍菇自學計畫」開放在學學生不分年級、系所、學制相互組成,每組含組長3-5位成員,由其中一位成績品行優異者擔任組長。以基礎學科能力、專業能力精進、創新與創意思考、國際視野、跨領域學習(五面向擇一)為主題,共同訂定每位成員(含組長)皆需完成之可量化目標,由組長輔導並協助組員學習。達成預期目標者可獲1000元獎勵金;跨領域小組再另頒發每位獎勵金500元;成功挑戰校內外創新/創意競賽獲獎,前三名將每位各發1000元獎助金,佳作則每位各發200元獎助金;期末被評選為優良小組則再另頒發每位獎勵金1000元。

「起飛學習輔助計畫」主要輔助對象為具學雜費減免資格的「起飛生」(低收或弱勢助學);依輔助計畫起飛生人數須占「全組人數1/3以上」,並由成績優異同學擔任組長及學業輔導員,除相關獎勵機制,教資中心另提供工讀金。


今年新推出的「同儕共讀讀書會」,每組含組長至少2位最多5位成員,學習目標則為閱讀任何出版及各語種之優良書籍讀物,不可為週刊、雜誌及期刊或短期報導。完成相關規定與資料檔案繳交確實之組別,每位皆可獲得獎勵金1200元(不另再補助書籍費),被評選為優良小組則再另頒發每位獎勵金1000元。


為增進本地學生與外籍生的交流並藉此提升語言能力,推出「百齡果Bilingual Global計畫」,每組含組長4-5位成員,須至少一名起飛生,由外籍生、國際學程生、非台灣國籍生(大陸除外)或語言資優生擔任組長,計畫限定非華語(含中文、台語、客語及原住民語)以外的任一種世界語言,以情境模擬、小短劇演出、配音、歌曲演場等主題,產生四部作品,並以影片或語音紀錄。完成相關規定與資料檔案繳交確實之組別,組長可獲2500元、組員1500元獎勵金,傑出小組前三名另有500-1000元不等獎勵金。以上各項計畫申請時間至9/23。


另外,新推出的「織錦共學自主學習競賽計畫」,鼓勵同學採用永續發展指標作為行動規劃,學習主題不拘,每組含組長5-10位成員,至少一名外籍生、國際學程生或非台灣國籍生(大陸除外),初選通過組長可獲3000元、組員2000元獎勵金;決選前三名另可獲得每組6000-12000元不等的獎勵金。本計畫申請至10/28。


各項自學計畫詳細辦法,請同學踴躍參加「自學總計畫說明會」9/13中午12時桃園校區P101教室、9/15中午12時台北校區H101教室,說明會資料請至教資中心網頁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