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study hard, work hard, have fun

首先恭喜每位大學新鮮人,同時熱情歡迎各位來到銘傳大學。

「大學生」,其實是人生當中相當重要的一個階段。一段「轉大人」的過程。在高中以前同學們的學習目標大都相當的單一,大抵就是「考個好成績,考入好大學」。不過大學教育是銜接未來進入社會工作的轉折,在學習目標的設定上,也需要更為多元。大家可以想想,將來進入職場,是要協助公司進行相關業務的推動的,這並不是只有專業好就可以解決的喔!更為抽象的跨域組織能力,人際間的互動與關係的培養等等,都關乎著你們的未來。專業能力其實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大學的四年,其實日子過得很快,同學們應該在進入大學之後努力學習,勇於接受課業以及其他社團活動事務的挑戰,從中培養銘傳大學所推行的『十力』,作為日後就業的基礎。

銘傳大學是一所治校嚴謹的一流國際綜合大學,可以提供學生學習方面的完整需求。歡迎你們進入學校以後能細細的體會。銘傳的科系相當多元,這使得跨領域學習,變得相當方便。秉持著優良的傳統,老師們的教學都是專業且認真的,如果說同學可以靜下心來,跟隨著老師的腳步進行學習,四年以後一定可以脫胎換骨,在專業能力有所精進。在這裡,我可以相當有把握的,這樣告訴你們。

大學生活是多彩多姿的。除了學校辦理的新生合唱比賽,校慶啦啦舞競賽之外,也有很多社團活動可供同學們的選擇。這時候「時間管理」就變得相當的重要。大學並不是大家戲稱的「由你玩四年」,荒廢課業的最大問題其實並不是學分被「當」,而是無法擁有本科專業的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辦法,無法擁有本科專業的能力。所以「用功讀書」雖是老話一句,但仍舊是堅實的真理。

一位稱職的大學生,就是李銓總校長所倡議的「做中學,玩中學」,要積極主動的參與課程與社團活動,從活動中學習體會人跟人之間的折衝,並且完善管理自己的時間,尋求平衡發展的人生。在此,希望你們在銘傳大家庭均能study hard, work hard, have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