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的「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8/18公布入圍作品名單,銘傳大學新聞學系2件平面作品、國際學院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程1件融媒體作品入圍,即日起至9/19止展開「網路人氣票選」活動,歡迎銘傳師生一起來選出心目中最喜歡的作品,並為銘傳學生作品投下一票!

由願景工程基金會與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合作指導,新聞系游育驊、陳怡璇、李承庭、何芸庭、林映均、黃麗頻等6位學生作品《植物醫師_田野的白衣天使》入圍學生平面組。專題介紹農業界的新興職業「植物醫師」,如何進駐地方機構教導農民正確用藥,才能減少殃及環境,與農民創造雙贏的互利關係,深入探討其職業定位與制度,以及立法後的未來願景。

由新聞系孔令信、邱郁姿老師共同指導,新聞系港生傅嘉興、尹鉅坪、林潤浠及台生黃麗頻、劉懷襄、鄭茗方、張萱等7位學生作品《移台港人的關卡與挑戰》亦入圍學生平面組。針對台灣政府近年就港人移民條件鬆綁,但移民方式由不同部門負責,沒有統一的部門或窗口回答相關問題,又因語言上有所差異等,專題反映移民者申辦過程遭遇的重重障礙,探討政府須面對的挑戰。

國際學院傳播學程張芝琳、陳晨涵、鄭維婷等3位學生的畢業作品《面劇;面懼》則入圍學生融媒體組。針對因社群媒體衍生的「容貌焦慮」,審美標準不斷地被定義,從自我懷疑、相互比較、掩飾到試圖改變容貌,只因認為自己不夠「完美」,專題透過採訪專家、蒐集故事和大量的數據資料,以文字、攝影作品、音頻和影片等方式呈現,認識容貌焦慮和身體臆形症的不同之處。

「網路人氣票選」即日起至9/19止,請至「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官方網站(https://www.newsaward.org/vote)投票,須先註冊帳號登入才能投票,請仔細觀看並選擇你最支持的作品,按下「我要投票」按鈕,完成投票;每日每類組可投3票。快來幫銘傳隊伍拉票衝人氣!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今年以「生態文明」、「永續發展SDGs」為主題範圍,號召全球華文媒體人與學子,一起用建設性新聞學的方法架構,來報導永續發展的議題,今年有50家媒體與機構、40所學校踴躍投稿,除了台灣的新聞人才,也吸引來自馬來西亞、香港、中國大陸的媒體與學生團隊跨海投稿,總計有845件作品參賽、128件作品入圍,比賽結果將於10/2頒獎典禮揭曉。